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FCP 7 Tips: 剪輯片段顯示:如何將時間軸上的剪輯片段顯示對應的原始片段?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機會,就是想要將時間軸上的剪輯片段,顯示對應的原始片段,回去看一下原本的片段所對應選擇的剪輯片段位置。如果在 Browser 的原始片段內容非常多,即使有透過 Bin 檔案夾去做分類,但是要一層一層地去看裡面的原始片段,實在是有點麻煩,是否可以快速地進行瀏覽呢?
在黃色箭頭的位置,是目前在時間軸上播放頭 Playhead 的位置,也同時顯示在 Cavas 的視窗中。
例如上圖,我們想將目前播放頭(Playhead)停留在剪輯片段的畫面位置(黃色箭頭所指的位置),想要去瀏覽原始片段的位置。

在這裡提醒大家,基本上 FCP 7 在 Timeline 上面的編輯大都是以播放頭(Playhead)所在的位置為主,這包括每一個片段每一格,所以編輯的功能,如插入(Insert)、覆蓋(Overwrite)等,也都是以播放頭所在的位置來作相關的動作。所以接下來的顯示,也都是以播放頭的位置來做選擇位置點。
可以選擇 View > Macth Frame > Master Clip 快捷鍵



當選擇好該片段的想要回到原始片段的那個畫面點上,可以到上方選單列選擇 View > Macth Frame > Master Clip ,快捷鍵是 f 。這個時候,就會將這個 Master Clip 直接顯示在 Viewer 的視窗中,同時也會將剪輯片段所設定的選擇位置也同時地標上 IN/OUT 點的位置出現在 Viewer 的刷撥條(Scrub bar)上。

在選單列的 Viewer 的這個選單位置,除了剛剛大家看到的 Match Frame 的功能,當然其中也有一項是 Source File 跟剛剛的 Master Clip 方式是相同的,只是不會看到剛剛所提到的 IN/OUT 點的位置。而下方的 Reveal Master Clip 只會在 Browser > 計劃案名稱下的原始片段位置,而不會顯示在 Viewer 視窗當中。

另外,Reveal Subclip Parent Clip 如果有把原始片段再進一步的設定成副片段 Subclip ,也會看到原本的原始片段(這邊稱作父母片段 Parent Clip)。

以及最下方的 Reveal in Finder,將會從 FCP 回到桌面的Finder 應用程式,同時會顯示一個視窗,將這個原始片段的原始媒體檔案所在的位置標示出來。

所以在剪輯過程,也都會有在時間軸 Timeline 上的剪輯片段回去瀏覽或是檢視原始片段的使用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