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Final Cut Pro X 新版本將隨著新 Mac Pro 一起上市..........

依照過去 FCP 的更新時程,每兩年一次的版本更新,在今年 2013 的確應該是有新的版本要上市了。 但是,這次的公佈時間,的確依照以往的條件來說,實在晚了許多,像是 2007 的 Final Cut Pro 7 ,從原本的四月份美國 NAB 展覽就會公佈,一直拖到七月份,才公布與上市。

 Final Cut Pro X 就已經在 2011 年的 NAB 上公佈,但是今年度,到現在仍然未有實際的公布,只有在官網上的一則訊息,就是「全新 Mac Pro 年內登場,全新版本 Final Cut Pro X 也即將推出。」,顯示在 Final Cut Pro X 的網頁上。

當然在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的訊息,或許這都是在美國方面透過一些邀請專業使用者作相關新版本的簡報,但是現在實際上所聽所看到的,也都只是一些部落客希望蘋果增加或是修正的功能,但是實際上的一些功能,或是原本在 Final Cut Pro 7 一些好用的功能,是否會移植過來呢?這也都有待觀察。

不過,實際的使用者,現在面對的還是原來的 FCP 7 或是 FCP X ,所以我們也才有從頭來的一個貼布撕的教學資訊,讓大家能夠更徹底的去瞭解 FCP 7 ,才有辦法更進一步的使用 FCP X 。 FCP X 真的很複雜嗎?其實不然,有很多來上過課的學員,上完課程後,大都決定開始使用 FCP X ,只是有一些後續流程的問題,就是跟其他進階軟體的編輯轉譯(像是 EDL, XML 或是 OMF 等),可能在兩者軟體的溝通上,還是有一些問題。



而我們這幾年的教學,也都發現到很多使用者對於 FCP 7 的不熟悉,已經使用 FCP 7 很久,但是還是很不熟悉,總以為 FCP 7 只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但是上了課之後,才發現,原來 FCP 7也能夠做這些事情。

其實最單純的觀念,這在官方的使用操作說明書上也很清楚地告訴使用者,從“製片流程”開始,是的 Final Cut Pro 的一切開端都是從前面的製片流程延續下來的。 所以不管要用什麼心態、概念或是方式來學習 Final Cut Pro ,基本上都要從製片流程開始了解,這樣才會真的去理解 Final Cut Pro 在後期製作工作流程上的定義。

我們教了很多單位,我們也不敢說都讓所有參與課程的學員完全的了解 Final Cut Pro ,而我們也從每次的課程逐漸去修正教學方式,從原本的照本宣科到帶入實務的運用,這個歷程,老實說也花了不少的時間與經驗。 講師這回事,就是如此,除了專心地去瞭解每個學員、每個單位的需求,沒有其他的訣竅,即使在原本的專業崗位從事多年也是一樣的。因為有很多單位的問題,是在於他們自己本身,除非他們邀請我們參與,否則的話,我們也只能就 FCP 的需求來做教學與協助而已。

講到這裡,似乎 FCP X 新版本的上市已經是走入倒數的階段了,當然這些操作與界面,是不可能再回去 FCP 7 原本的界面與功能方式,但是是全新的觀念或是概念嗎? 不,仍然還是後期製作的工作流程觀念,並沒有改變過,只是外觀改變而已。

就像 FCP X 的 Primary Storyline 故事主軸,永遠都是圍繞在最根本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