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FCP 7 Tips: Browser 原始片段選擇: 談話性片段標示選擇區域在 Viewer 上的小技巧

當我們將原始片段在 Brower 中點兩下,會出現在 Viewer 的視窗中,來進行原始片段的看片選擇步驟,看到我們所需要的片段部分時,就會下標示 IN/OUT 點,作為剪輯片段的起始以及結束的畫面點,而這個起始與結束的畫面點也就形成一個剪輯片段的長度。

但是,一般的影像畫面,我們很容易找到所需要的畫面片段選擇點,但是談話或是對話性內容的畫面,我們很難從畫面上找到講話的斷句點,所以就會切換 Viewer 視窗中的 Tab 標籤頁,從原本的 Video 視訊換成 Audio 音訊,來看聲音波形,來找對話聲音的斷句點,來設定所選擇的片段起始與結束點。

在 Viewer 視窗中選擇剪輯片段點
切換成 Audio Tab 來進行片段的選擇
問題是,這樣就看不到 Viewer 視窗中 Video Tab 視訊標籤頁的畫面了!而且切換標籤來進行觀看,也是一個麻煩事,要如何才能做?才能兩者都看到呢?........頭痛啊!



可以將 Video Tcb 拖拉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視窗
不知道在哪一個 FCP 版本之後,就可以這樣做,這或許也是很多 FCP 剪輯者的需求,提供給蘋果的開發者,進行的功能上的新增與修改。

可以將 Video Tab 用滑鼠點按之後,拖拉出 Viewer 視窗,成為一個獨立的視窗,而且兩邊的視窗(Video Tab 跟 Audio Tab)會一起連動,可以看到上圖的兩個 Playhead 播放頭的位置,在播放時,會一起播放與移動,用滑鼠拖拉時也是一樣的。

這對於對話、談話性的片段,在看片選擇上,是相當的方便,就不需要切來切去的,同時設定 IN/OUT 點,兩者也都會標示上去,而不需要兩邊各自標示。

兩邊同時標示 IN/OUT 點
當然在 FCP 7 ,我們也可以利用上方選單列中的 Windows > Arrang > Save Windows Layout ..... 的方式將這樣的視窗設定儲存起來,之後可以重複的使用。

如果一般編輯完成之後,想要恢復 Viewer 的視窗狀態,也很簡單,就是直接在 Videro Tab 那個視窗的左上角,最左邊的那個圓點,按下(就是關視窗的功能),就會自動的回到 Viewer 視窗裡面。

點按 Video Tab 視窗左上角的關視窗圓點,就可以回到 Viewer 視窗中
恢復原狀的 Viewer 視窗
這種方式對於看片時,針對談話、對話性影片內容,是相當方便的一種瀏覽選擇方式,當做完 IN/OUT 點就可以直接的加入到時間軸的序列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