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FCP 7 Tips: 進階剪輯功能: Sync 的使用

那天上課的時候,學生問了一個問題,因為剛好在上 FCP X 的多機剪輯內容,順便就問到 FCP 7 的 Sync 除了在多機剪輯時使用,在其他的方面是否可以用到?

是的,FCP 7 的 Sync 同步功能,除了在多機剪輯時使用(在多機剪輯時,啓用 Sync 時,一定要在 Canvas ,不能在 Viewer 的視窗開啓,因為這是跟傳統剪輯觀念中的 Master/Slave 的同步方式),另外還可以在一般剪輯時,尤其是需要將時間軸上的剪輯片段,進行濾鏡效果、畫面調整等參數設定時,有很方便的作用。

一般我們在進行時間軸上(Timeline)的剪輯片段,進行濾鏡效果、畫面調整時,通常會先用滑鼠選擇片段,點兩下要調整的片段,然後這個片段就會顯示在 Viewer 視窗中。但是要移到下一個片段時,就必須再一次的用滑鼠選擇片段,然後點兩下以此類推的一個接著一個去做調整。但是這樣的方式,似乎有點麻煩,因為同樣的動作要一直執行。所以我們可以利用 Sync 的功能,避免掉要一個接著一個的執行動作。


在 Viewer 以及 Canvas 這兩個視窗的畫面上方都有三個功能按鈕,中間那個就是 Sync 的選項
在 Viewer 跟 Canvas 的視窗中間上方都有三個功能按鈕,在這三個按鈕中間那個就是 Sync 的功能選項,這個動作可以在這兩個視窗中任意選擇執行,不像多機剪輯,一定要在 Canvas 來執行。點選中間那個按鈕,就會出現一個選單,可以選擇 Sync 的功能,這時候,兩邊的畫面就會變成跟時間軸上播放頭同一個位置上的畫面,也就是 Viewer 跟 Canvas 顯示同一個畫面。



開啓 Sync 之後,Viewer 會跟著 Canvas 的畫面變成同樣的顯示
而 Sync 的顯示也會變成兩條竪直的線,如果沒有 Sync 就是在中間會有一個 x 的符號。

Sync 的意思就是同步,所以也代表兩個視窗的畫面是以一個同步的顯示方式來播放。這時候移動播放頭,會看到兩邊的畫面也都跟著播同樣的畫面,這時候將 Viewer 的畫面切換標籤頁(Tab)到 Motion Tab ,然後再移動播放頭(或是按上下鍵),就會看到 Motion Tab 中的參數顯示隨著改變,Filters Tab 也是一樣的跟著片段來變換。


Viwer 視窗中的 Filters 與 Motion Tab 都會跟著每一個片段來變換
也就是說,不需要像前面要一個一個地將剪輯片段點兩下,顯示在 Viewer 的視窗中。

在 Sync 同步的選項中還有一個 Gang ,這個功能的用法是針對一個片段,是的,就跟 Sync 一樣,但是播放頭移動到另外一個片段,不會移動,但是回到同一個片段時,又可以執行,這個功能,通常是針對一個片段跟前後的片段進行調整時的使用,也就是說可以看著前後片段來進行調整。


Sync Gang 的選擇
在下圖中可以看到 Gang 的符號就是限制在一個框框中,這個框框就是一個剪輯片段的意思。


Sync Gang 的符號就是一個片段被框住
當然這項隨著剪輯片段移動進行參數設定與編輯的功能,在 FCP X 要更方便,也就是說,不需要再這樣先作同步 Sync 同步設定,就可以隨著剪輯片段的移動(播放頭或是 Skimmer),進行每一個片段的參數設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