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Canon 5D II 在使用 Compressor 轉換時,多個檔案進行批次轉換,會當掉

最近在處理一個案子,就是客戶用 Canon 5D II 拍紀錄片,因為攝影師拍攝的片段很多,所以必須一次將多個檔案進行轉換。

因為 Canon 5D II 的 Quicktime H.264 的檔案,雖然可以輸入到 FCP 但是並無法使用 RT Extreme 的功能,導致要加入多層或是效果時,都要進行算圖。所以必須先透過 ﹦Compressor 來轉換成 ProRes 422 的格式會比較好剪。

但是這個客戶使用的是今年(2009)所出的 Mac Pro 主機,所以我就幫他們測試,原本是使用 FCS 2 ,所以 Compressor 是 3.0.5 版本,但是拖拉超過 25 個以上,Compressor 都會無預警的關閉(就是當掉),後來我安裝 FCS 3 ,Compressor 3.5 ,也都是發生一樣的狀況。

當然他們的記憶體加到最大的 16G(2GBx8),同時硬碟也都有用到比較大的容量,但是都是同樣的問題。(記憶體也有換回原來的出廠所附的 6GB 都是相同的情況)

但是同樣的檔案,在 MacBook Pro 或是 PowerMac G5 上使用這樣的方式卻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後來我也詢問蘋果方面的資深技術人員,初步的研判,可能是軟體的問題,而不是硬體的問題。

今天,有一位學生剛剛從 Apple Store 買了一台全新的 MacPro 主機,他送過來,我幫他做裝機測試,打開主機系統,居然已經先預載作業系統 Mac OS X 10.6 ,所以就不更換系統,就將 FCS 3 也裝上,將相關所需的軟體都安裝完成之後,剛好發現,上次出問題的檔案,也還在我的硬碟當中,所以就順便測試一下,看看升級到新的系統是否不會有同樣的問題。(硬體規格完全都沒有做任何的更動!)

結果,還是一樣的,只要拖拉 25 個檔案以上輸入 Compressor 就會當掉!

所以徵求幾位有 5D II ,而且有今年 2009 今年出的主機使用者,測試看看,是否有同樣的問題發生,或是 2009 之前的 MacPro 主機也順便測試一下,看看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

因為大部分採用 5D II 拍攝的使用者,一定會拍攝超過 25 個片段以上,當然最好能夠一次就輸入到 Compressor 一起轉換,這樣比較不用多次來作轉換。

現在這個問題,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每次輸入 25 個檔案,然後按下 Submit 執行,因為關掉 Compressor ,這個轉換執行會交由另外一個軟體 Batch 來做監測。但是在同一次轉換,在 Compressor 也無法開多個批次執行,每個輸入 25 個檔案,這是不行的。必須先加入 25 個,按下 Submit ,然後關掉再啟動 Compressor ,再做一次,不用擔心會影響前一次的批次執行,之後做的都會陸續加入到 Batch 進行批次轉換。

所以請大家提供一下相關測試結果,我會收集這些資料跟蘋果匯報一下。麻煩大家了!

測試條件如下
Mac Pro 2009 主機
Mac Pro 2009 之前的主機

FCS 的版本
Compressor 3.0.5/FCS2
Compressor 3.5.0/FCS3 今年出版的

記憶體狀況
原廠 6GB
更換記憶體為

測試 5D II 的檔案數量(至少要 26個以上,25個以內是沒問題的)

如果要提供其他主機的測試結果也都歡迎!

2 則留言:

冷貓擊米 提到...

我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我的環境是2009 Mac Pro 2.26/16GB RAM/Mac RAID Card RAID 5 :4TB
FCS 3,也是在轉檔時發現這個問題,好像上限也是25個檔案。超過就會讓Compresser當掉。所以只好分批轉檔,提供您參考!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感謝您的提供,關於相關訊息已經讓台灣蘋果以及人在中國的 Master 知道了~

不過最近 10.6 與 FCS 3 的問題很大,請大家多注意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