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HDV 影像格式 .m2t 檔案快速轉換解決方案

CitiDISK HDV 在蘋果系統使用上,一直受到 .m2t 檔案格式的困擾。因為不論是 Final Cut Pro 或是 Final Cut Express 都是遇到相同的問題,這兩個剪輯軟體都無法直接輸入 .m2t 檔案來剪輯。之前,唯一比較方便的解決方式是使用 MPEG Streamclip 這個軟體來轉換,但是如果採用高品質的設定來作轉換,要花上許多的時間,一分鐘素材的轉換可能要花上三倍的時間。

之前 Roland 公司的 Edirol 系列也出了一台 1394 錄影硬碟 F1,也是用來記錄 HDV 格式,相同的也是以 .m2t 檔案來記錄,所以與 CitiDISK 也是遇到相同的問題。

現在這個問題已經有解決的方案,美國 Divergent Media, Inc 這家公司就推出一個軟體叫做 ClipWrap ,可以讓 .m2t 檔案的快速轉換成 Quicktime .mov 格式,而且也提供 AIC(Apple Intermediate Codec)、 ProRes、DVCPRPO 以及DNxHD(AVID 的低減損編碼)的轉換。不過這一套軟體不像 MPEG Streamclip 是免費的,費用是美金 49.95元(折合台幣約 1,750元),必須在線上購買。也可以下載試用版本,提供 60 秒的測試轉換。

經過測試,一段約 36 秒的影片,轉換時間不需要 5 秒鐘就可以完成(就是 Quicktime .mov 的 HDV 格式)。(PM 2009/3/1 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