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 Final Cut Pro 3 色域色彩調整 (二)

3 色域色彩調整(Color Corrector 3-way)功能的位置在 Final Cut Pro 的哪一個位置上呢?(之後簡稱 FCP )

位置是在 Browser (瀏覽區)視窗中,Effect (效果)Tab (標籤) 裡面,有一個 Video Filter(影像濾鏡)的檔案夾,點開之後,會出現許多的濾鏡檔案夾,在其中的 Color Correction 裡面,就可以看到 Color Corrector 3-way 這個項目。當然在 Color Correction 這個檔案夾當中,也包含了其他的幾個色彩調整濾鏡,另外一個相同名稱的 Color Corrector ,這個濾鏡功能僅能調整一個色域的顏色,所以提供的功能也比較簡化。而 Color Corrector 3-way 所提供的就比較多,也比較細。

順便一提的是,在 FCP 裡面有 RT Extreme 的即時預覽剪輯功能,有一些影像濾鏡在 Safe RT 時,是無法提供即時效果的預覽,是必須先經過算圖(Render)之後,才有辦法看到套用濾鏡之後的效果,但是 3 色域色彩調整卻是無須先算圖的。不過基本上,如果設定在 Unlimit RT 的選項上,這些原本需要算圖的濾鏡,無須算圖就可以看到套用之後的結果,只是會看到比較低解析的畫面品質。因為坊間有一些傳言,說 FCP 無法做即時預覽的剪輯,其實是可以的,只是要知道哪些設定可以提供即時預覽的功能。

在一般照片(Photo)修整軟體中(像是 Apple Aperture、Adobe Lightroom/Phtoshop 等),在調色與調光的調整項目中,有很多的功能選項,像是明亮 (Bright)、對比(Contrast)、色溫 (Temp)、彩度 (Saturation)、色調 (Tone) 以及白平衡 (White Balance) 等,都是可以調整照片的濾鏡功能,但是在 FCP 這些功能都可以使用 3 色域色彩調整來進行調整。 未完待續

PM 教學小組 編著 2009/3/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