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 Final Cut Pro 3 色域色彩調整 (三)

3 色域是指哪三個色域呢?

將 Color Collector 3-way 直接拖拉到你所要調色的片段裡,如果這個影片片段是在 Timeline 上,點兩下,使其顯示在 Viewer 視窗當中。如果直接點看 Filter Tab (濾鏡標籤),就可以看到以參數式的調整顯示,但是數值量化的方式,並不是每一個使用者都可以看得懂,所以在濾鏡名稱的位置旁邊有一個 Visual (視覺化,或者可以說是圖形化)的按鈕,按下去,就會到另外一個名稱為 Color Corrector 3-way 的標籤視窗中。

在 Color Corrector 3-way 標籤下就可以看到以圖形化表示的三個色圈,這三個色圈就是 3 色域所指的三個色域,Whites 白色階(也可以稱之為亮部,就是指在畫面中比較明亮的部份),Mids 中間色階以及 Blacks 黑色階(也可以稱之為暗部,就是指畫面中比較暗的部份)。

這三個色圈,可以明顯的看出每一個顏色分布的位置,在中心有一個圓點,這個圓點是可以移動的,將滑鼠移到圓點,點壓這個圓點,然後在這色圈中移動圓點到任一個顏色分布的區域,該色域的顏色將會偏向圓點移動所在的顏色。在色圈的下方有三個物件,由右至左,分別是白圓點是指 Rest,可以重置在色圈中原點的位置,回到中心點。中間的位置,有一條線,線上有一個直槓,這個是調整該色域的明暗亮度。左邊的物件,長得像是一個點滴的吸管,這個可以去吸畫面該色域色階區域,可以做自動色彩平衡的調整。(在 FCP 中,如果滑鼠游標停留在功能物件上久一點,在該物件的位置就會出現工具名稱提示(Tooltips))。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