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 Final Cut Pro 3 色域色彩調整(一)

在蘋果 Final Cut Studio 2 中,最為大家所討論的軟體就是 Color ,這是因為蘋果發表了一段有關於 Color 在實務應用上的一段簡介影片,內容說明歐洲一個廣告影片製作團隊為某家汽車客戶所做的一段廣告片,實際拍攝的影片是採用 HDV 的影像格式,經過 Color 調整之後變成不一樣的效果,尤其是利用高反差對比功能,讓原本 HDV 影像格式的品質問題,得到如用膠片所拍攝出來的效果。站在專業的立場,這樣的處理方式可以降低拍攝的成本,避免採用高規格的設備所產生的成本代價。但是對於業餘興趣者來說,就以為利用 Color 就可以達到高規格設備的效果,這並不是一個正確的工具應用的觀念。在這整個製作流程中,這則宣傳廣告避開了幾個有可能因為HDV格式所造成的畫質劣化問題,也就是說這則宣傳故事的背後,並不是清水變雞湯那麼簡單的轉變過程。

事實上 HDV 的格式並不適合直接進行 Color 的色彩特效處理,而是必須先經過進行影像格式的轉換,才能夠避免因為畫面進行大量特效而造成劣化的問題。其實類似這樣神奇的廣告往往都會避免敘述相關製作流程中所產生的 Know-How 關鍵,僅強調這套軟體功能所提供的結果,因為這些解決處理方案是這些現身說法案主賺錢的秘密,怎麼可能只是利用 Color 就解決一切的問題了呢?也就是說使用 Color 只是這些解決方法的其中之一。

而這些解決方案,其中也包括了蘋果為了剪輯過程中,處理影像格式所產生劣化問題所設計出來的低減損格式 Apple ProRes 422 。相信了解 Apple Fianl Cut Pro 的使用者也猜出來了吧?!暫且,先不討論 Color 這一套軟體,畢竟 Color 在色彩調整上功能比較齊全而強大,在學習上也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同時也要對於影像色彩調整、故事調性、畫面特效處理等等,具備相當的基礎,否則光看到 Color 的界面,絕對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同時蘋果對於 Color 所使用的設備,有著相當嚴格的建議,最佳效能的電腦平台是使用在 Mac Pro 的主機上,而且強烈建議使用雙螢幕來作調整,而官方的訓練書籍更是對工作室的牆面色彩,也有規範。這樣看起來,Color 似乎並不那麼容易入門,因為 Color 原本是一套美金二萬五千元的工作站軟體。(原本是屬於 SGI 公司的調光調色軟體,叫做 Final Touch,之後被蘋果購買,併入 Final Cut Studio 套裝系列中)

其實在 Final Cut Pro 這一套軟體中,也有色彩調整的功能,並且在實際運用上,是相當便利的,那就是 3 色域色彩調整 ( Color Corrector 3-way )。目前隨著蘋果在電腦硬體上的效能增進,在早期像是 Mac Book 系列的電腦,基本上在安裝 Final Cut Pro 6.0 時,是不能夠安裝的,但是現在卻是可以安裝,不過卻不能安裝 Color ,因為畢竟 Color 對於顯示卡以及 CPU 效能、記憶體大小有著相當嚴格的規定,也就是說根本就無法安裝。

所以要做簡單的色彩調整,FCP 的 3 色域色彩調整就相當夠用了!(未完待續)

PM 教學小組 編著 2009/3/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