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在 FCP 6.0 如何使用 Canon 5D II 的影像檔案?(會再加入圖說)

Canon 5D II 加入的攝影功能,讓影像攝影界突然對於 DSLR 擁有攝影功能開始有點好奇。但是相對的,卻忽略了 5D II 所擁有超過 2千萬畫素和全片幅的照相功能,而使用 1920x1080 僅有 2 百萬畫素的影像功能,這兩者的畫質差了將近十倍。這對於實際照相使用來說,的確是始料未及的結果。

縱觀實際的操作性來說,跟一台真的設計給影像拍攝用的攝影機來比較,還是有很多不方便性,以及不直覺性的操作問題。所以真的要使用 5D II 來拍影片,多少還是要有點實驗的精神,以及要有一些心態上的調整。

不過還是要給 Canon 與 Nikon 這兩家照相機大廠一些掌聲,尤其是 Nikon ,因為畢竟 Canon 在影像的領域早就已經發展了好幾年的時間。

Canon 5D II 因為採用的是 Quicktime H.264 的影像編碼,所以在蘋果的平台上來播放基本上都沒有問題。但是剪輯呢?

很多人以為只要是 Quicktime 的檔案就可以在 Final Cut Pro 來作剪輯。其實不然!

基本上 5D II 所使用的是 Quicktime 眾多格式中的 H.264 影像格式(Apple Quicktime 是一個發展很久的影像格式,也是最早被採用在電腦非線性剪輯系統的數位影像格式,採用 H.264 作為 Quicktime 的影像格式之一,也是在所有現行的影像格式平台中最早採用的,所謂最早採用的意思是被國際相關的廣播或是影像組織所認定的。Windows Media 是之後才被認可的。)

而這個 H.264 所提供的傳輸率到 40Mbps ,音頻的部份是 16 bit /44.1k Hz ,解析度為 1920x1080 ,30格,但是影像組成還是以 Long-GOP 為主。(因為 H.264 是 MPEG4 AVC 格式,H.264 與 MP4 都是以 Long-GOP 方式來編碼,一組 GOP 為 15格影像,只有第一格影像是完整畫面,稱之為 I-Frame。而另外一個以 H.264 紀錄的格式就是 AVCHD ,其傳輸率自 8~24Mbps)而場域的方式應該是 Progressive 非交錯式畫面。

所以事實上 5D II 所採用 H.264 的傳輸率比起 Sony PMW-EX1/EX3 所使用的 XDCAM EX HD 35Mbps 要多出 5 Mbps,也就是資料量稍微多一些。


當你要輸入 5D II H.264 的檔案到 FCP 來說,通常都是將 5D II 的記憶卡插到電腦就可以將檔案直接拷貝到電腦當中,因為 FCP Log and Transfer 並沒有支援 5D II 的直接轉換輸入(不過蘋果應該有可能會在之後的新版本加入這項功能,純屬猜測,別想太多!)。

但是你會發現到 FCP 並沒有支援 5D II 的 H.264 可以做即時剪輯的功能與效能,也就是要做轉場、加濾鏡與多層剪輯時,都必須要算圖才有辦法看到加入的效果。這是因為 5D II 的檔案尚未被認定是一個廣為認可的影像剪輯檔案格式。

看到這裡,不用氣餒!並不是 FCP 不支援,而是您走的太快了!雖然 H.246 已經可以當作影像剪輯格式,但是目前僅支援 AVCHD 以及 AVC-Intra 這兩種影像格式。

那怎麼辦呢?

在說解決方案之前,必須先跟大家說明,像 5D II 以及 XDCAM EX 的格式,基本上都不太適合做大量剪輯使用。何謂大量剪輯?就像是做多圖層、加效果濾鏡、濾鏡做特效等等。因為這類型的檔案資料量都很低,並不如非壓縮的檔案,因為資訊量大,就比較適合用於大量剪輯使用。因為資訊量低,在大量剪輯之後,整個影像會更加的劣化,也就是在算圖輸出之後,基本的圖層會越來越模糊。

所以在將 5D II 的影像檔案要輸入到 FCP 之前,建議將這些檔案先轉換成 ProRes 422 ,一方面提供檔案的資訊量,另外一方面使用 ProRes 422 可以達到影像剪輯低減損的條件。

如何使用呢?首先,先起動 Compressor ,不要以為 Compressor 只是使用在 FCP 最後輸出的部份。其實 Compressor 也是可以當作影像格式轉換的轉換軟體。

然後加入 5D II 的檔案,在設定 Settings 的視窗中找到(檔案夾順序是)Apple > Other Workflows > Advanced Format Conversions > Apple Codecs
裡面就有幾個 Apple ProRes 422 的轉換,而 5D II 是以 Progressive 的方式來紀錄的,所以 ProRes 422 就選擇是 Apple ProRes 422 for Progressive material 或是最後有一個 (High Quality) 這兩個設定都可以,把這個設定拉到要轉換的工作列上,然後設定要轉換輸出的檔案所放置的硬碟位置,就按下 Submit 就可以開始轉換了。

因為都是 1920x1080 ,所以轉換的速度還算滿快的。(111.3MB 轉 HQ 輸出後,大約是 617.75MB)

轉換完成之後,再輸入到 FCP ,就可以將序列設定成 ProRes 422 1080 ,這樣就可以以即時的效能來作剪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