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再澄清一些對於 FCP 錯誤的謠言!!!

這一篇也是與前一篇在 DVworld 相同討論主題下的另外一篇。

在外面聽說有很多其他非線性剪輯軟體的銷售人員傳說一些對於 FCP 誤解的謠言。

1, FCP 無法剪輯非壓縮的檔案,尤其是 HD。
Ans.: 這是錯誤的,FCP 不但可以剪輯非壓縮的影像格式,而且還支援 RED 攝影機 2k/4k 的影像格式。在蘋果官方網站是這樣說的,2GB 的記憶體可以支援 非壓縮 8/10bit SD 以及 壓縮的 HD (例如 HDV、DVCPRO HD 以及 XDCAM HD)的剪輯,而 4GB 記憶體就可以最高支援到 10bit 非壓縮 HD 的影像檔案剪輯!!基本上,如果就整個 Final Cut Studio 2 工程流程剪輯,最低建議記憶體使用 4GB ,最佳效能使用 8GB。通常如果使用 Mac Pro 主機,最好將原廠所隨附的記憶體拔掉,不要跟新的混插!!我已經遇到很多採用這樣的方式,而主機跑不順當掉的!!!(而這個問題,大都來自一些蘋果的經銷商為了幫客戶省錢而導致問題的插法,這個插法最多的經銷商,目前我遇到的有兩家,而這兩家對於這個問題的解決方式,也很糟!就點到為止,不多說!想知道,再悄悄話問我!)

2, FCP 剪輯非壓縮檔案都需要算圖才有辦法看到結果。
Ans.: 這是錯誤的。其實很多剪輯軟體也都有即時預覽的功能,但是很多操作者也都不知道。並且絕大部份的剪輯軟體,加入多層特效或是濾鏡也都是需要算圖才能看到最終的畫質或是效果!
FCP 即時預覽的功能,首先要將原來的 Safe RT 改成 Unlimited RT ,這樣很多需要算圖的就都不需要算,就可以即時預覽。多影層的即時效果,基本上除了 CPU、記憶體的數量,另外就是硬碟的傳輸速率(以及傳輸界面,例如使用 Firewire 800 < eSATA < 光纖 ,以及建立磁碟陣列等),目前像是 DV 可以做到 18層影像疊層而不需要算圖,就可以即時預覽。另外有兩個功能也提供即時預覽,command + p 以及 QuickView 的視窗。

3, FCP 無法做離線剪輯
Ans.: 這是錯誤的。為什麼要做離線剪輯?所謂離線剪輯,並不是指有時候 FCP 無法連結到原始媒體檔案的 Offline 情況,而是如果像是剪輯非壓縮的影像資料時,電腦的效能跑不動或是緩慢,就可以採用低解析的相同影像資料來作剪輯的動作,要輸出的時候再以高解析的檔案連結、算圖與輸出。這是因為大部分高階的非線性剪輯軟體採用的是一種非破壞式的媒體剪輯,也就是以連結方式,連結回去媒體檔案,這也就是為什麼計畫案檔案那麼小的原因,因為計畫案都是記錄所剪輯的各種狀況所產生的參數,而不是實際的輸出結果。在 FCP 除了可以利用 Final Cut Server 或是 Compressor 轉換低解析檔案來剪輯,另外就是可以利用 Media Manager 來作轉換輸出的動作。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在使用 Log and Capture 時,可以設定以低解析的方式來擷取,不過剪輯完成之後,要再擷取一次。

4, FCP 無法做多格式混剪
Ans.: 這是錯誤的。FCP 在 5.0 之前的版本,就可以做多格式混合剪輯,只是這樣的方式,都需要先算圖才能看到結果。在 6.0 版本之後,就可以多格式剪輯時做即時的預覽而不需要算圖,同時也是所有非線性剪輯軟體首先提供不同系統格率混合剪輯的功能,就是 NTSC 29.97 混合 PAL 25 以及電影 24 格同時在同一個序列上剪輯。

以上是常聽到的一些錯誤謠言,老實說很多銷售其他非線性的業務連他們自家的軟體都不了解,還去批評其他廠商的軟體,真的是~~~最近也常聽到很多使用者原本用這些非線性工作站,結果都改用 FCP ,最大的原因是系統的關係,因為 Mac OS 到現在還沒受到病毒的侵害。倒不是因為 FCP 很強,但是也不要以為 FCP 是最好的,因為目前最好的像是 AVID 、 Quantel 、 Autodesk Smoke 等,都還不便宜就是了。

另外錯誤的使用方式,也有一堆,最近聽到的就是

將所有的影像內容放在同一個序列上剪輯,而且還在做粗剪的就先放在已經剪輯好的片段序列上的後面先放著,或者是將好幾段的內容放在同一個序列上(例如同一系列的電視內容,但是不同集數),然後才發現為什麼剪輯效能變差了?!其實我也發現到一些 Motion 的使用者也是如此。(這些訊息來自於一些已經使用 FCP 的電視台或是網路平台業者!!)

其實,這樣是錯誤的使用方式。

因為每一段序列可以代表著最後的影像輸出內容,而每一個序列也可以做為同一個計畫案裡面的分段剪輯的部份,因為在 FCP 裡面可以用序列像是影片片段的方式加入到另外一個序列當中。所以如果都放在同一個序列上,可能會影響到最終輸出的內容,甚至因為操作習慣的錯誤建立,而造成作品上的疏失!

很多人進入到電腦剪輯的領域時,總以為電腦可以幫忙做檔案的整理或是辨識。其實整個操作過程還是經由人的操作,才得以完成整個內容。也就是人告訴電腦指令,電腦才會去完成指令。所以檔案的管理是相當的重要。

之前我有一位學生,他將所有的系列內容(將近幾千個影像片段),放在同一個計畫案裡面,結果在開啟檔案的時候,要花上不少的時間,而在剪輯的時候也會跑出彩球。這是因為前面所說的,FCP 是一個非破壞式的編輯方式。因為 FCP 隨時都會去偵測原始的媒體檔案是否在原來的儲存位置上?如果有幾千個片段,FCP 勢必要花上一些時間去偵測這些檔案的存在。

所以,如果是系列式的內容,像是電視節目,一集就開一個計畫案,不要都放在一起。而且如果這個計畫案掛掉了,那就什麼都完蛋了!這也是為什麼要有檔案管理以及安全的問題。在過去,為什麼很多傳統的剪輯人員不願意用電腦來剪輯,因為在過去電腦的資料可靠度與安全性很低,只要系統一當掉(蘋果也是如此),資料就會全部不見!

基本上,上我的課程,我都會告訴我的學生這方面的訊息,因為避免掉一些檔案上管理的疏失以及影響到操作效能的問題。

那麼電視同一系列的內容,勢必有重複的內容,像是片頭尾、配音、音效、配樂、字幕等等。這些都不用擔心,只要產生一個 FCP 計畫案的樣板檔案,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如何產生?我記得在這個討論區也曾經提到,或是在我的部落格中也有相關的資訊。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