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使用 FCP 需要注意的幾個事項

這是我剛在 DVworld 那邊貼出的文章,最主要的是發現很多自學的 FCP 使用者,往往不去參考操作手冊或是相關的官方訓練手冊,而以自以為的學習以及對於功能的了解,錯誤的使用相關功能,造成一些使用上的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

基本上所有的剪輯軟體都跟攝影機的操作一樣,都請先翻閱操作手冊!像是 Apple Final Cut Pro 的操作使用手冊,如果是買正版的一整套包裝,裡面有付好幾本厚厚的操作手冊。如果是使用快樂版本的,也不用怕沒有這些厚厚的操作手冊,只要啟動 FCP 之後,在上方的選單列找到 Help 輔助說明,就可以找到 Final Cut Pro User Manual ,也請順便參閱其他的輔助文件,尤其是 HD and Broadcast Format ,這對於相關的剪輯格式與知識有相當深入的解說。當然這些都是英文的資料,也未有中文簡體版本,英文不好,老實說我也是如此,所以逼自己去閱讀這些英文資料,才逐漸變好的。真的不行,那就請去買上奇出版的 FCP 6.0 官方中文訓練手冊,其他人出的全部都不要買,因為大部分都是作者自己的使用觀念,而且很多都不是參考操作手冊,所以內容誤導與誤解的地方很多!!!目前這本官方訓練手冊只剩下天瓏書局有在賣!要不然就是去上課,這是學習 FCP 最快的途徑!千萬不要以自以為的操作方式來作業,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多的錯誤使用方式,而造成更多錯誤的結果!

Final Cut Studio 2 所有的軟體操作,也都是在該軟體的 Help 選項當中找得到!這也是一種環保的做法,如果真的不習慣在電腦螢幕上看這些操作手冊,這些都是 PDF 檔案,可以列印出來。相信看完之後,也可以增進英文能力,甚至可以接好萊塢的案子,不要不相信!這是有可能的。

這些電腦線上式的說明書,有一些傳統紙本所沒有的好處,當然第一個好處就是沒有重量的問題,不用看到那些頁數就昏倒了。其實最大的好處就是因為是 PDF 檔案,可以利用文字搜尋的方式,快速的找到你要的功能或是解說!所以請多多利用這些線上式的操作手冊吧!我也都是利用這些線上式的操作手冊,快速的找到我想要了解的問題!

當每次打開一個計畫案或是序列要剪輯前,請先確定序列的影像格式是否是你目前將要剪輯的影像格式?因為序列的影像格式,在每次新增時,都會依照 Easy Setup 的設定而改變。也就是說,在每一個計畫案裡面的序列不一定都是相同的影像格式,而序列也是最後完成影像輸出的依據,所以要先確認序列的影像格式與要剪輯的影片片段是否是同一個格式。基本上,在 FCP 6.0 剪輯與序列不同格式的影像檔案,都會先問要輸入到 Timeline 上的影片片段與序列的格式是不相同的,是否要更改?通常只要按是,FCP 就會自動將序列更改成影片片段的格式,除非你要序列的格式是跟影片片段刻意不相同。這個動作都是在第一個加入序列的影片片段時才會做詢問,之後在加入的片段就不會再做詢問,因為 FCP 6.0 是可以做多格式混剪的,之前的版本雖然也可以這麼做,但是都無法做即時的預覽(Unlimited RT)。

另外要注意到的問題就是,當如果有連線的影像訊號輸入,也就是採用 Log and Capture 的影像擷取方式 ,例如用 1394 線輸入 DV/HDV 的格式,或是利用擷取卡(像是 AJA 或是 Decklink 的擷取界面),從 SDI/HD-SDI 輸入時,一定都要先在 Easy Setup 確認相關的影像格式設定。所以也請先了解何謂數位影像格式?像是非壓縮的 8/10 bit SD/HD 影像,DV/HDV 格式,像是 NTSC 29.97/PAL 25,1080i60/59.97/50,720p60/50 等。而這個設定也跟你開新的序列檔案、甚至到最後要完成輸出回錄到錄影帶上都有關係!(像是 DV/HDV,以及專業的 Digital Betacam,而專業的 DB 又需要連接 RS422 的控制線,因為這跟 Edit to Tape 有關係!)

如果使用 AVCHD(硬碟或是記憶卡)、Panasonic P2 、Sony XDCAM 藍光或是 XDCAM EX SxS 記憶卡,就是連接上 USB 連接線(P2 機可以用 1394 連接),使用 FCP 的 Log and Transfer 的輸入選項。基本上這個輸入方式可以不管 Easy Setup 的設定,就可以直接透過 USB 將儲存設備裡面的資料轉換到 FCP 中。為什麼用轉換的方式?因為這些無帶式的記錄設備,基本上採用的是一種 MXF (Media Exchange File 媒體交換檔案格式)的影像檔案架構(有人說這是一種影像格式,其實並不正確!),所以如果要備份這些無帶式的媒體檔案,請將整個儲存媒體裡面的資料全部拷貝,千萬不要只拷貝裡面所謂的影像檔案,因為 FCP 並不認識這些單獨的影像檔案!!!!

輸出的時候,如果還是使用錄影帶的方式,請使用 Print to Tape ,另外一個 Edit to Tape 只使用在 DV 或是有 RS422 控制連接線的擷取界面!!千萬不要使用 View 裡面的 External Video 的預覽顯示,因為那只是剪輯預覽使用的畫面,並不是最終算圖輸出的畫面!

而 HDV 的回錄,Sony 可能並沒有跟 Apple 有相關的控制方面的通訊協定,所以並不會有像 DV 或是有 RS422 控制如 Digital Betacam 設備會自動回錄。而像 DV 的設定也都是在 VTR 模式裡面的外部輸入錄影的方式,HDV 也都是這樣。

所以請先將 DV/HDV 設定在 VTR 模式,找到外部輸入錄影的功能。另外 HDV 的攝影機在一些輸出入的設定,會有一些轉換的功能,像是 HDV to DV 的降轉輸出入功能,請將這些功能關掉。這個部份都請先研讀所購買的廠牌機種所隨附的操作說明書!!!!所以每一家廠商都會提醒使用者使用操作前請先閱讀說明書,而說明書也是許多問題,優先尋找答案的第一途徑!(請記住,絕對不是 DVworld!!!!)

FCP 的 HDV 影像剪輯序列最終完成的輸出到 HDV 錄影帶上,就只有使用 Print to Tape 一途!!!沒有其他的辦法!!!但是使用 Print to Tape 請先將「算圖完,自動輸出」的選項關掉,因為 HDV 並不能自動輸出。當算圖完成之後,FCP 會告訴你一個訊息,那就是已經算圖完成,按下 Yes 就準備輸出,這個時候請將 HDV 上外部輸入錄影模式的錄影按下去,再按 FCP ,就可以錄到 HDV 的錄影帶上去!!!

順便一提,如果有人使用 Print to Tape ,錄到 Digital Betacam 上,Timecode 會無法準確的同步,關於這個問題我已經問過蘋果官方的相關技術人員,他們的建議是使用 Edit to Tape ,而不要使用 Print to Tape。因為實際使用時,會有慢幾格到幾秒的問題。而要使用 Edit to Tape 時,如果使用的 DB 錄影帶是全新的,請先鋪 Timecode 上去,不用全部鋪,只要設定前面幾秒就可以。因為很多電視台的播出帶,都會有一些倒數的設計,例如 00:59:00;00 開始到 01:00:00;00。所以可以先用 DB 的錄影機先鋪 Timecode 軌,之後用 Assemble 或是 Insert 都可以輸出影像到 DB 去。

大家是否注意到我所寫的 Timecode 方式, 01:00:00;00 ,尤其是在格之前的符號是使用分號「;」,而不是冒號「:」。這是因為,在冒號時是 29.97 Non Drop Frame ,簡稱 ND ,而分號時是 Drop Frame 。標準的 NTSC 電視製作都是採用 Drop Frame 的方式,所以請注意你的 Timecode 在格之前,是否是分號?如果不是,尤其是電視作業的使用,請盡快更改過來。不過 FCP 的原始設定都是在 Drop Frame ,所以如果沒有動到相關設定,應該都是分號「;」!!!

所以使用非線性剪輯軟體不是隨隨便便像是打電動一樣,操作個三兩下就以為可以搞定了!!!其實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到,而我當初在還沒有去上講師課程時,我也是跟大家一樣的想法,總以為花點時間摸一下,FCP 基本就會了。其實我錯了,所以大家也都是一樣。因為我上課後才發現到非線性剪輯軟體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尤其是許多影像格式設定上的問題,還有軟體操作以及相關輸出入設定的問題,如果一知半解的來用,只會越用越糟!!!!

還是強烈的建議大家多去參考一些正確的學習資訊,這樣才不會多走冤枉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