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比光纖網路傳輸還要快的 SAN 界面

有位留言給我的網友,跟他約見面。

因為他說他們公司有比現在光纖網路 4GB 還要快的傳輸界面,可以提供 SAN 的共同剪輯工作環境,而且標榜 2k/4k 的高速剪輯。關於 2k/4k 甚至使用 HD 剪輯來說,儲存系統的傳輸速度,決定了剪輯時,可以做即時預覽而不需要算塗的主要條件。而他所提出的界面,也是目前業界算是比較獨特的解決方案與技術。(基本上,這項技術仍然尚未完全公開,所以尊重廠商,在這裡就不多說相關的規格與技術)

之前我好像也有提過,某位電視製作人告訴我,某家後期製作公司,在FCP剪輯非壓縮HD,光是算五分鐘的內容卻要花上三天的時間,這實在是有一些離奇,後來提供該公司的設備廠商的工程師跟我說,原來問題是出在應該提供的應該是4GB光纖線,而他們的業務卻賣2GB,但是這也顯示出,儲存設備的速度也會影響到算圖的速度。

另外,我也聽說某家有MOD的電信業者使用 FCP ,居然在同一個序列上,放上了幾百幾千個片段,而造成效能上的問題。基本上我並不了解他們到底是怎樣使用的,但是我知道有一些剪輯人員,把好幾段的影片或是不同主題,都放在同一個序列上來剪輯,而且都沒有做刪除或是新增一個序列來使用。

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找到原因,而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對於 FCP 的使用一知半解,甚至也可以說是對於非線性剪輯不是很了解。因為有很多傳統線性剪輯人員,將原本線性剪輯的操作習慣帶入非線性中,而且也不願意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非線性剪輯的應用,導致認為非線性並不如預期的好用,也連帶的對 FCP 的使用有著更多的誤解。

關於這個比光纖網路傳輸還要快的 SAN 界面,等廠商確定之後再跟大家報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