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P2 卡要如何在 MacBook Pro 上來做擷取?

自從 MacBook Pro 出現之後,P2 卡所使用的 PCMCIA 界面就變得很尷尬。因為沒有地方可以直接插讀取,所以就可能要使用 USB 的轉接界面或是用 1394 線連接到 P2 的攝影機上。

之前,CitiDisk 的王大哥,他就拿了一張 PCMCIA 轉 PCIe 的轉接卡,拿來給我測試。接上插入 MacBook Pro 的 PCIe 插槽之後,基本上 Mac OS X 是認得這一張卡,但是卻無法讀取 P2 卡。王大哥跟我說 Panasonic 有相關的驅動程式,我就上網路去尋找,結果有找到,但是還是無法讀取。因為這一張轉接卡,接在 Win/PC 的筆電上,是可以認得到 P2 卡,可是無法在蘋果的系統上可以讀取。
要隱藏的部份
後來我在幾本專業設備雜誌上,有看到相關的轉接卡,而且是可以在 MacBook Pro 上來使用。

最主要的是,有一些驅動程式,蘋果官方並沒有內建於 Mac OS X 系統當中,而且如果要內建於系統中,也必須經過蘋果官方的認證,才有辦法被蘋果直接內建於 Mac OS X ,在安裝系統時,會被自動安裝進去。當然如果需要蘋果預先裝載在蘋果系統中,就必須先加入 ADC 蘋果開發者,基本上可以免費加入,當然也可以付費,因為付費的部份,會有許多的福利,當然最早第一代使用 Intel 主機的購買,也是 ADC 付費加入者才能夠購買。

雖然 MacBook Pro 除了 PCMCIA 無法直接使用在 PCIe 的界面上,另外最新一代玻璃鏡面 MacBook Pro
,也省去了 Firewire 400 (1394a) 的接孔,但是還是有 Firewire 800 (1394b) 的接孔。這對於 P2 機如果要接續在 MacBook Pro 上,也造成相當大的困擾,也影響到如果要接上 Firewire 800 的外接硬碟,要做同時記錄儲存的動作。

當然有幾個解決方案提供給大家,如果要將 P2 機直接接到 Firewire 800 界面上,可以去買 400 轉 800 的連接線,但是市面上這款兩頭不相同的轉換線並不好找,不過還是找得到。如果還是硬要使用 400 的連接線,可以去買使用 PCIe 插卡,而上面有 400 插孔的,而且並不貴。而要快速一點的儲存,也可以買是 PCIe 插卡,但是界面是 eSATA 的,台幣一千元有找,而且還找快兩百。

有人說 1394 被蘋果閹割了,當然蘋果放棄 1394 並不是明智之舉,因為畢竟 1394 是蘋果所發明的,擁有專利使用權。而且很多老蘋果人也都是用這個界面居多。

但是 MacBook Pro 比起 MacBook 多了一個 PCIe 的外插界面,可以有很多的解決方案來處理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