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考證照?

這幾天遇到之前做教育訓練的電視台裡面的攝影兼剪輯,他跟我說,現在市場上需要 Final Cut Pro 剪輯人員的單位滿多的,而且有證照薪水可能會多一些!?

我個人是鼓勵大家考證照,但是老實說,傳統的傳播產業,並沒有建立證照制度,所以考到了剪輯證照,是否會有比較好的待遇?況且現在業界對於FCP運用在剪輯上,仍然保持著懷疑、觀望以及誤解的態度居多,而考慮改用 Apple 系統,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電腦病毒的問題上。

但是考到了證照代表了什麼?會影像剪輯了嗎?還是只是證明你會用 FCP 而已?但是實際的工作上,要的不僅是會使用 FCP ,而且要會剪輯。這兩者是絕對完全不同的技能需求。

就好像曾經有網友批評我,會教 FCP 並不代表會教剪輯,是的,我只是教你會用 FCP ,但是我也是要具備相關的剪輯概念,甚至是分鏡腳本等等的基礎,否則面對有基礎的學員來說,絕對是雞同鴨講,聽不懂的居多。

而像是許多公司的資訊部門,也都要求他們的資管人員去考微軟的 MCSE ,而曾經考過的人,也都知道 MCSE 大部分考的都是如何安裝 Windows ,然後才是問題排除,但是我也遇到一些有 MCSE 的資管人員,要求他開放一些權限給我做相關的影音製作軟體的設定,結果不但不理我,而且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拒絕我,因為可能開放之後會造成他更多的困擾。

所以台灣考證照的大部分都是想要求得一份工作,而不是真的要去測驗一下自己的本職學能。

而 FCP 的考題,尤其是 Level 1 的考試,答案都在書本中,而且根本就沒有題目測驗,在什麼內容的剪輯時,可以利用什麼樣的工具或是效果,來達到效果或是目的。

所以考到了證照,又如何呢?如果像台灣的教育方式,那就是背多分吧!而且台灣蘋果也將考題翻譯成中文,雖然讓大家比較容易理解考題,但是相對的,也提高了考過的條件。

說這些,並不是要反對考證照,而是在於整個傳播製作環境對於證照的認定與需求,並沒有一個完整的考核以及評測的基礎,不管是考到證照的從業人員,或是人力需求單位來說,都沒有具備保障的條件。

目前在傳統傳播產業來說,對於人力方面有比較嚴苛的考核,應該是大愛電視台,但是他們的教學方式(不知道是否有更改),也是有點像填鴨式的,也就是以打鴨上架的方式,讓從業人員快速的學習工具的使用,但是實際上的內容剪輯,似乎還是需要個人的摸索居多。

所以考到證照就會有比較好的待遇?應該說,可能會案子做不完吧!因為老闆會物盡其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