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Final Cut Pro 第一課

在現在傳播製作公司或是許多電視台,都開始使用 Apple Final Cut Pro 作為影像剪輯的工作站系統。但是有很多使用者反應,Final Cut Pro 有很多的問題,尤其是剪輯過程中即時運算的問題,最為煩惱。

其實許多蘋果的經銷商,在硬體的組裝需求上以及軟體操作過程,都是一知半解,而台灣蘋果也要求這些經銷商的技術或是銷售人員去考FCP Level one的學習認證,甚至某家專業授權經銷商請了一位之前寫FCP相關書籍的作者到那家公司上班,許多上過這位作者課程或是看過他所寫的書籍的使用者,不是有聽沒有懂,或是看得霧煞煞的,結果問題還是一大堆!(無意去批評這位作者,大部分的評論也都來自於許多使用者,我個人也看過他的書籍,真的,問題在於他並不是一位從專業傳播工程製作領域出身的使用者。所以有許多的觀點都是來自於他個人的經驗、習慣與想法,與真正的專業領域有很大的出入。)

而 FCP 對於已經使用過其他非線性剪輯系統的使用者來說,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因為 FCP 基本上的操作與觀念跟大部分的剪輯系統是相當類似的(尤其是 AVID、Adobe Premiere),但是在一些操作順序的設計上卻簡化了許多。

使用過 AVID 或是 Premiere 的使用者應該知道,在每開新的計畫案(Project File)時,像是 AVID 就會開始東問西問的,比如說要剪輯什麼格式?要做哪一些事情?或是畫面品質等等,Premiere是沒有那麼囉唆,但是也是會問你要剪輯的格式。

而 FCP 就不會問(FCP不會問嗎?),所以每當啟動 FCP 時,計畫案、序列(Sequence)以及所有編輯視窗全部都會自動到定位,無須使用者再做設定,而不了解影像格式的使用者就開始使用了,當擷取影像資料變成電腦的影像檔案之後,開始剪輯時才發現,為什麼沒辦法正常的顯示?為什麼剪輯速度變慢?為什麼畫質變差?為什麼需要算圖?.....以及許多的為什麼?

FCP 不是不會問你要剪輯什麼格式?!而是,在每次 FCP 安裝完成時,第一次啟動就會跳出一個詢問將要剪輯影像格式的視窗(請參考 Final Cut Pro 6.0 官方訓練手冊第一課,上奇出版),在確認相關的剪輯格式之後,這個視窗基本上就不會再出現了(不會再出現了嗎?)。而有很多的使用者的 FCP ,都是經由電腦經銷商或是相關電腦系統工程人員,以及親朋好友幫忙安裝的,所以很多使用者就以為他所剪輯的格式是不需要再被設定的,只要輸入影片,就開始剪輯。

我必須沈重的告訴大家,剪輯軟體之所以發生很多效能上、即時性以及需要算圖的問題,都是發生在錯誤的剪輯格式設定上,尤其是 FCP ,這些問題,在所有台灣人所寫的 FCP 相關著作中,從來沒有被提起過也很少就這方面討論過,並且影音剪輯製作軟體,從我過去的操作以及銷售、技術支援等相關工程經驗中,格式與剪輯系統設置的問題,往往都是被使用者完全忽略的一件事情。因為大部分的使用者,在使用軟體的過程中,很少去更改設定,因為他們不了解設定以及相關的軟硬體工程問題,以及怕更改了設定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操作上或是故障問題。

還是我常說的一句話,軟體或是系統不會用壞的,如果有問題?那就重灌吧!(不過,蘋果的系統不至於常常需要做重灌的動作,但是某家蘋果經銷商就出現過所謂的重灌達人,因為他一遇到問題,就會說或是要求客戶做重灌的動作)所以在影音製作軟體來說,軟硬體的設定,甚至是在開檔案時相關的格式設定,是決定整個剪輯過程順暢穩定的基本知識。

但是,在開一個 FCP 計畫案之前,請問大家是否了解即將剪輯的數位影像格式?

在前幾年,大家所剪輯的數位影像格式大部分都是 DV,而高階使用者就會使用非壓縮的8/10bit SD 4:3格式,但是現在數位影像格式越來越多,而無帶式攝影機也陸續的出現,從 DV 的格式,之後又有 MPEG2 的拍攝格式,到了 HD 又出現了 HDV、AVCHD,專業的部份又有了 XDCAM、DVCPRO,而這兩者又有了 XDCAM HD、XDCAM EX、DVCPRO HD 、P2 DVCPRO HD、AVC Intra 等等的數位影像記錄格式(XDCAM 是屬於 Sony 系統,DVCPRO 是屬於 Panasonic 系統),當然最新的數位電影攝影機 RED 也有他自己的格式,而非壓縮的 HD 系統也有 HDCAM,HDCAM SR,蘋果也有他自己的 ProRes 422,而在電腦系統中也有很多的影像格式,例如 AVI、WMV、Divx、MP4、FLV.......許許多多的影像格式,而哪一些格式可以作為剪輯格式,哪一些實際上並不適合拿來作剪輯,而哪一些又可以透過一些轉換軟體,就可以拿來作剪輯。其實這一些問題,相信都是大家相當頭疼的問題。

但是問題是 FCP 到底可以剪輯哪一些格式?而在開一個新的計畫案時,或是產生一個新的序列時,格式的設定要如何確認或是設定,讓剪輯過程可以避免掉一些需要算圖或是影像預覽等問題?

相信這都是大家想要知道的。

之前,我的學生去參觀中視,中視現在也是用 FCP 在剪節目,但是他們也是發現到這方面的問題,頻頻的對我學生說,FCP 需要一直的算圖。而我的學生告訴我說,他們一直在竊笑,因為這方面的問題與解決方法我都已經告訴他們過了,而像中視這種這麼專業的單位居然不知道,卻頻頻的抱怨。而中視這家公司也是我前面所提的蘋果專業經銷商所服務的客戶。(這裡也是無意做批評,但是你們請了寫了FCP書籍的作者卻無法解決客戶的問題,這也實在是太不專業了吧!)其實這就是格式設定的問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先說到這裡,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