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Final Cut Pro 第一課_工程管理

繼前一篇文章中,所討論的,在剪輯影像檔案之前,必須了解自己在剪輯的格式是什麼?再進行相關的建立新的計畫案以及序列,否則接連下來在剪輯過程中,或是相關的工作流程處理(如在 Motion 、 Color 、 Soundtrack Pro 與 Compressor 輸出到 DVD Studio Pro ),能否順利穩定的一個主要因素。

而這樣的觀念,其實牽涉到所謂工程管理的問題。

有人可能會問,剪輯就是剪輯,跟工程有什麼關係?

工程這個觀念,可大可小,很多人以為有複雜性、大型化才會牽涉到工程問題。基本上只要有工作就會有程序,或許工程這兩個字就是這樣的縮寫。

這幾天攝影棚在作業,不過我的角色關係,並未參與製作,但是就發生了工程管理的問題。之前,在幫他們監控聲音時,以為攝影師會幫忙檢查聲音輸入等等的設定以及工程管理的相關事宜。但是可能攝影師過去在電視台攝影棚,在聲音控管的部份通常都是交由工程部門人員處理,所以在這方面的經驗與概念就不是很熟悉,導致聲音在製作過程出了相當多的狀況,但是還好的是,當初的設計多軌收音以及後期製作軟體的處理,得以進行音效的處理。不過基本上也花上了一些處理的時間。而昨日,原本以為他們會再做更詳細的事前設定(這就是工程管理的部份),將導播機與電腦輸入
PowerPoint 的畫面,以及綠幕去背的效果做了測試,但是因為這一台導播機是屬於 Live 型的,所以就沒有去測試是否帶有聲音的輸出入。結果開棚之後才發現,導播機沒帶有聲音。經過一連串的更改設定與設置,才勉強將收音的部份處理好。

所以經營一個攝影棚,除了設備的規劃與建立、攝影棚的建造之外,後續相關的流程管理、人員管理、行政管理(包含設備的管理)之外、工程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在台灣,並沒有教授影音工程方面的相關科系,所以大部分的電視台工程部,在工程管理上也都是以傳承的方式來進行。當然以傳承的方式或多或少都是自行摸索或是土法煉鋼而成,其中還是有許多的誤解與荒謬之處。

但是進行剪輯跟工程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在過去傳統線性剪輯,機器與機器之間就是有許多的訊號連線,這包含了視訊、音訊以及同步時間碼等訊號,當然操控盤等等也都有遙控連線。但是一般操作者不會去接觸到這些事物,因為這些也都是工程人員已經預先接線好,操作者不需要煩惱的地方。但是現在使用軟體來剪輯時,基本上這些連線或是訊號都以轉變成為檔案的方式,輸入到軟體當中來進行剪輯。

或許有人會問說軟體剪輯跟工程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因為操作軟體時似乎看不出有工程的影子在其中。

事實上操作軟體就是一種工程的作為(工作的程序),而這整個工作的程序中,什麼要打開,什麼要設定,什麼樣的處理會達到什麼樣的變化或是品質。所以如果不了解影像格式,在整個工作程序上就像是瞎子摸象,摸到什麼,但是不一定就是對的,萬一猜對了也只是僥倖,並不能代表一定正確。

因此常常遇到許多使用者在使用 FCP 過程中,發出許多的疑問,其實這些疑問都可以經由工程管理的概念來解決,而工程管理的訊息通常也都來自於這些軟體的操作手冊中可以了解到,這也是為什麼買新的設備或是產品,廠商都會建議先查閱使用手冊的原因。要不然就是去上相關的訓練課程,畢竟 FCP 在操作上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軟體,需要先去了解一些影像規格上的需求以及相關的設定,這樣才不會在剪輯過程中遇到狀況或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