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明年的新趨勢(數位影音內容產業)

我的一個朋友常在說 Web 2.0 快要升級到 Web 3.0,但是 Web 2.0 這個產業環境(雖然這是一個網路現象所產生出來的名詞,在過去三年內(從這個名詞的出現開始),似乎也發展出一個新的網路產業,所以我也姑且稱之為產業環境),尤其在部落格的部份,因為 Google 將廣告分享給部落格的板主(但是敝人在下目前也不過賺了10美元,而且還沒領到),所以也有人賺到了一些費用。但是整個產業觀察起來,一經分析,Web 2.0 雖然提倡的是網路資訊分享的概念,但是經營一個 Web 2.0 的網站還是必須有所獲利,才有辦法經營下去,而 Web 2.0 的獲利目前看來,除了跟使用者收取費用之外,另外兩個,一個是被大網站或是投顧公司所併購,另外一個就是「廣告」!

所以說穿了,個人使用 Web 2.0 ,真的要賺大錢還真的是不容易,因為部落格的作者必須每天新增資訊,而且資訊內容是讓相當數量族群有興趣閱讀,才能達到獲利的效益。否則現在部落格這麼多,網路使用者的選擇也是相對的多。


但是對於網佔經營者來說,建立網站,甚至提供 Web 2.0 的服務,跟服務使用者之間,說穿了,也不過是利用與被利用。因為網站內容的更新,如果沒有定時內容更新,其實會讓網路使用者的點閱率降低,造成「呆站」(這個就跟「呆帳」類近似的意思),也就是浪費了網路的網域名稱資源,甚至網頁的設計不優,內容搜尋與分類不佳,都是導致呆站的結果。而入口網站像是 Google、Yahoo 等等,這幾年的收入也從一些衍生性的網路商品,變成了廣告是主要的收入來源。因為網路的點閱率比電視的收視率要來的精準,甚至點閱再加上使用者註冊時所提供的資訊,對於廣告產業所需要的市場統計分析來說,是可靠度相當高的資訊。

因此,網路廣告在未來的發展更是無可限量。再加上 IPTV 的發展,跟收視戶的互動,這些資訊依據都比現在的電視媒體有更精準的市場分析數據。當然再加上行動網路的發展,影音廣告內容從傳統的傳播媒體(電視、報紙、雜誌等)轉移到新媒體產業(網路、行動、新平台)是大勢所趨!

所以 Web 3.0 會出現嗎?其實答案已經揭曉,這只是形容一個現象的名詞,所以不要再提這種空中閣樓的話語。大家要的還是現實與實務面,簡單的說就是獲利在什麼地方?

數位影音內容製作,除了網路與行動產業,將會是主要的戰場,另外就是個人化的服務會越來越多。因為數位製作設備在成本需求比以往的傳統製作設備將近是1/10~1/100的費用,而人力需求也是一樣,而製作內容品質都可以達到 HDTV 到行動影音在同一個製作平台上來做轉換,而無須跨界面或是跨規格。因此,影音製作個人化的服務對於個人工作室或是小型製作團隊來說,設備成本的降低並且可以達到品質要求,這在過去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光在錢的問題上就無法搞定。

而個人化的製作,基本上就是工商簡介、婚紗喜慶、人生大事以及地方文史記錄等等。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