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準備新的計畫

有好一陣子,沒有更新這邊的資訊了,也很感謝許多網友的留言與鼓勵。

最近也有很多網友有 Final Cut Studio 相關的學習需求,也知道與了解學習使用 Final Cut Studio 的人越來越多,但是這方面的資訊卻是極少與缺乏。一方面是台灣蘋果這一年來的發展目標是在 iPhone 手機上,而好消息是下個月(12月份)台灣地區即將由中華電信開賣,這對於觀望購買 iPhone 的人是個相當興奮的消息。其實也讓台灣在多媒體內容發展上多了一個新的平台,也就是說影音內容不僅只有在網路與傳統媒體上來展示。

但是對於媒體內容製作的使用者來說,在 Final Cut Studio 的相關解決方案與學習資訊的缺乏,尤其是沒有使用過蘋果麥金塔系統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障礙,甚至是中文的學習工具書。同時又有許多道聽途說的說法以及錯誤的資訊,以致於是否轉換到蘋果平台,造成裹足不前的結果。

之前在資策會的數位學習教育研究所(數位內容學院)所開設的相關課程,在今年已經結束,不再開課(並不是我不再開課),而且那個單位內部許多對於蘋果系統的不了解的官僚主管,也說了許多不中聽也不合乎市場邏輯的話語,導致明年度是否開設相關的長期訓練課程以及在職的短期課程投下了相當大的變數。因為他們會將發展重心放在動畫與遊戲數位內容發展上,不再放在數位影音的內容上(其實明年的開始,不管是網路的影音內容或是行動數位上,都是一個發展的關鍵時代,也就是大量的數位人才即將被新媒體這個產業所需求,但是卻被一個恐嚇學生說「蘋果電腦在市場佔有率極低」的課務組組長給全盤否決掉,其實在全球的影音產業,經由蘋果系統製作出來的影音內容產值是最高的。),所以敝人在下明年度是否在數位學習教育研究所開課?也是個大問號!(因為今年的課程,我是幾乎跟這位課務組組長是以抗議的情況下,讓所有的課程順利開課,當然是直接跟他們的副所長提出抗議,所以也讓這位組長面目無光),其實主要的目的是要讓真正想學數位影音內容的人以及學習 Final Cut Pro 的在職人士有一個學習的機會,當然也包含了政府輔導補助的條件。不過這個機會相信已經沒有了,所以我必須為這廣大的想要學習 Final Cut Studio 的使用者另尋出路。

當然其實不只是 Apple Final Cut Studio ,坊間許多數位內容製作的軟體,像是 Adobe CS 系列、Sony Vegas 、 AVID 、 Quantel 、 Media 100 、 GV Thomson Edius(原 Canopus ,因為跟 GV Thomson 合併)、 DPS 等等,都有許多使用者,都是一樣無法得到比較正確的使用資訊與解決方案(因為坊間許多工具書的作者大多都是屬於資訊媒體產業居多,傳播產業以及傳播工程者比較少),甚至是跟整個製播系統、數位無帶化製作規劃、行動與網路影音製作等等,這些比較進階的整合資訊也都相當的缺乏,導致許多的資訊是跟影音製作基礎與觀念有很大的脫節與誤導,也讓整個產業在數位化上有很大的障礙。

以鑑於此,我決定將這些產品設備資訊與解決方案等利用網路平台做整合,設立一個專門的資訊網站,並且區分家用與專業使用者,讓大家各取所需。而課程的部份,我會尋找一個適合的地點,成立一個小型的授課教室,以小班制的方式,基本上是每週都開課,而且課程內容會是以專案的方式來開設,就是初階、進階與專門軟體使用與討論,會是以蘋果官方訓練手冊為授課內容,但是課程內容會偏向實務應用,甚至可能會考慮開設加強班,也就是以實例或是專門素材,從剪輯中直接的學習。也就是跟其他的授課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可能有人會問,想要考認證,目前暫時不會去申請 AATC 蘋果官方授權訓練中心,不過目前製作產業來說,證照還不是一個就業的憑據,不過真的想要考,我也是可以幫大家安排的)

這些新計畫,在這一兩個月內就會開始規劃,等到網站與授課教室就緒後,就會馬上通知大家的,敬請耐心等待,謝謝!

P.S. 當然這個部落格會陸續再新增新的資訊,也請大家放心。

1 則留言: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以後請留下 eMail 連絡方式就可以,勿將行動電話留下。

我已經登記下來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