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FCP X Point: 多機剪輯的靈活性,可以被編輯的多機剪輯片段

Final Cut Pro X 在多機剪輯的條件,是目前剪輯軟體中,應該算是有最全面的條件,因為除了將 FCP 7 以前的多機剪輯條件:1, 時間碼同步,2, 同樣的影像規格(如果是 XDCAM ,每個片段都必須是 XDCAM),3, 同樣的解析度,4, 同樣的系統格率,也就是說,格式必須是單一條件,否則無法形成多機剪輯片段。

在 Final Cut Pro X 已經打破這些規則,而且除了不同格式、不同格率(NTSC 跟 PAL 可以放在一起)或是不同的解析度(像是 SD 跟 HD 可以混在一起),也可以將不同的片段形成一個視角的條件,也就是說可以進行多機剪輯片段的內部編輯。

其實這項條件就像 Compound Clip 一樣,可以進行片段的自行編輯(其實在 FCP X 也可以進到每個片段,開啓在時間軸上進行內容的處理與編輯),這個也包括了影音同步片段(Synchronize Clip),也都可以進行片段的編輯處理。

這對於使用多機剪輯的使用者來說,的確是一個相當棒的功能,尤其是可以自定每一個視角軌的內容,也就是說,即使不是現場同步拍攝的多機記錄內容,也可以混在一起進行多機剪輯的製作,就像早期的線性多機剪輯一樣,不同的 VTR 放入不同內容的錄影帶,也就是說多機剪輯就像是直覺式的 Rough Cut 粗剪一樣。

在這裡我們用簡單的方式來檢視 FCP X 的多機剪輯功能:

同步片段編輯
在上圖中,是同時用九台攝影機同時拍攝的素材,所以除了這九台攝影機的時間碼都是鎖定同步的條件之外,每一個片段也都有收現場的參考聲音,因此在 FCP X 就可以以這些片段的參考聲音作為聲音同步的條件,而在 FCP X 也可以同時加入錄音室版本的聲音,也就是說可以以錄音室版本為主,做為聲音同步的條件。

在這個多機視角的時間軸編輯視窗,除了可以針對每一個視角軌做調整之外,也可以跟監聽的主要片段,做同步的調整,也可以改變視角的順序,以及新增或是刪除視角。

不同的片段做多機編輯
 在上圖中,可以將不同,也就是非同步的片段,做多機剪輯的設定,也可以在這個編輯中,進行增加視角的片段內容,也可以自行安排順序。

這是目前多機剪輯功能中,應該算是比較先進的編輯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