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FCP 7 Tips: 進階剪輯功能:如何製作多機剪輯?

從 Final Cut Pro 5 開始,多機剪輯(Multicam Edit)就已經是 Final Cut Pro 的招牌功能,在國外很多的電影或是電視的多視角攝影拍攝,也都是採用 FCP 的多機剪輯功能來讓導演或是導播在剪輯時可以快速地選取不同視角的畫面,當然也可以當作一般 EFP 多機拍攝作業的事後導播功能,讓無法承租昂貴導播機的製作單位可以有相對的多機剪輯功能。

但是要如何在 Final Cut Pro 7 之中來進行多機剪輯的處理呢?在這裡我們簡單的來介紹,如何進行多機剪輯在 FCP 7 之中。

在準備進行多機剪輯前要注意幾個條件:
進行多機剪輯使用的片段,必須是同一個影像格式、解析度以及系統格率,例如如果拍攝的是 HDV ,全部的片段都必須是 HDV ,解析度都必須是 1440x1080 ,格率也都必須是 NTSC 29.97fs ,但是時間碼的部分,可以不必是同步的,但是有同步是最好的,所以攝影機如果可以採取 General Lock 的同步時間碼是最佳的條件,要不然就是可以採取所謂連動式 Free Run Timecode Rest 的攝影機功能也是可以。

接著我們就依照圖示一個一個來進行多機剪輯的解說:(我們採用的素材是來自早期的 Final Cut Pro 5 的多機剪輯訓練素材,這份素材基本上採取完全同步的 DV NTSC 格式)

將要產生 Multiclip 的多個片段選取

上圖就是將要產生 Multiclip 的多個片段先選取起來,然後按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中選擇 Make Multiclip... ,但是建議在做這個動作之前,先檢查每一個片段的同步條件。

一般來說在拍攝前的打板聲音,可以當作同步的參考聲音,如果沒有可以使用時間碼同步或是每個片段的起始點 IN 或是結束點 OUT 當作同步的條件,也可以產生 AUX 輔助時間碼(可以產生兩組),來做為同步的條件。


Make Multiclip 編輯視窗
如何增加輔助時間碼?
在上圖中,就是如何在一個片段中,增加輔助時間碼的方式,程序是先選一個片段,然後到上方選單列選擇 Modify > Timecode... ,然後就會跳出一個 Modify Timecode 的視窗,就可以點左側的兩個 AUX TC1 或是 TC2 就可以產生輔助時間碼,在同步的設定條件就可以選擇這兩個輔助時間碼。

如果顯示的視角數量在 Viewer 畫面不足時

如果顯示的畫面在 Viewer 視窗不足時,會在上圖的右上與右下的箭頭位置會出現翻頁的箭頭符號,或者是到上方中間右邊的那個選單鈕按下,在下方就可以選擇顯示的數量,最大可以同時顯示16 個視角畫面。


在 Multiclip 中新增或是覆蓋新的片段
在上圖中,左上方可以看到一個多機剪輯片段,點兩下就會在 Viewer 中出現多機畫面,這時候可以拖拉新的片段加入 Viewer 的多機畫面中,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小視窗,表示要做那一個加入的動作。


按住 Commad 鍵,改變視角順序
如果要改變多機畫面視角順序可以先按住 Command 鍵,然後點要搬移的視角,然後拖拉就可以改變視角的順序。


開設 Sync 同步動作,要從 Canvas 設定
把多機片段加入編輯序列中,這時候如果要讓 Viewer 與 Canvas 視窗作同步的動作,請注意這個步驟,就是要在 Canvas 視窗中開設 Sync Open ,而不是在 Viewer 中來開設,這是根傳統的線性觀念 Master/Slave 主從觀念是一樣的。也就是 Viewer 多機畫面跟著 Canvas 的畫面播放。


開始進行多機剪輯的剪輯動作
這時候,只要在 Canvas 或是 Timeline 按下播放,就可以直接點擊 Viewer 的多機視角畫面,開始進行剪輯,剪輯時可以看到 Timeline 的時間刻度區會出現一個灰色的 Maker ,一停下來這個灰色的 Maker 會消失,但是 Maker 所在的位置就是一個剪輯點。


停下來的位置就形成編輯點
播放頭停留的片段就可以進行選擇,出現對立的紅色三角形就代表是同一個連續片段

同時編輯點的位置如果出現像是紅色蝴蝶結的兩個相對的紅色三角形,就是代表前後的片段是相同連續的。

如果要更改每一個剪輯片段的內容,只要將播放頭(Playhead)移動到那個片段位置,然後在 Viewer 中選取不同的視角畫面就會改變該位置的片段內容。

 
如果只選擇不同視角畫面的聲音或是影像
如果是要選擇不同視角畫面的聲音或是影像,可以到中間上方中間的那個選單按鈕按下出現選單,在第二個欄位就可以選擇選擇影像或聲音。


藍色的框代表選擇的是影像,綠色的代表示聲音
當影音分開選擇時,藍色的框代表選擇的是影像,綠色的就代表是選擇聲音,當然如果選在一起就是藍綠都有...........(無關政治啊!......)

除了用滑鼠點 Viewer 的多視角畫面進行選擇多機畫面的剪輯動作之外,也可以利用快捷鍵的方式,尤其是有大鍵盤的使用者,特別的方便。


多機剪輯快捷鍵設定
快捷鍵設定,從上方選單列選擇 Tools > Keyboard Layout > Multi-Camera Editing ,原來 FCP 就已經預設了這個快捷鍵設定。

當然還有一些多機剪輯的設定,在這裡就先不說明,這跟螢幕顯示的方式有關,在後面有機會再介紹給大家知道。

所以 Final Cut Pro X 的多機剪輯真的比起這些繁瑣的設定與沒有獨立處理多機剪輯的視窗畫面,真的要容易、迅速、方便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