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FCP 7 Tips: 進階剪輯功能: Nest Item 以及套用濾鏡方式

在 Final Cut Pro X 有一個新功能,名稱叫做 Compound Clip ,這項功能就是將多個在 Timeline 時間軸上的相關聯剪輯片段集合成一個群組的方式,在時間軸上只會看到一個片段的形式,而不會看到多個片段。其實 Compound Clip 如果對照 Final Cut Pro 7 的 Nest Item 來看,這兩者是一樣的群組集合功能,也就是說 Compound Clip 並非是新的功能形式,不過就演進來說,Compound Clip 的使用的確比 Nest Item 更加的靈活,使用上也包含了 Final Cut Pro X 帶給剪輯人員全新的功能與概念在其中。

不過很多使用者對於 Nest Item 的使用似乎是一知半解,也可能不知道,也聽過有網友討論說這是虛擬片段,對於 Nest Item 來說,或是所有的片段來說,在時間軸上都是虛擬的,這是因為非破壞式編輯的觀念,時間軸上的片段都是以參數的方式,顯示剪輯者當初在原始片段(Master Clip)上選擇畫面位置為主。

所以不管是 FCP X 的 Compound Clip 或是 FCP 7 的 Nest Item ,在實際使用上都像是 Adobe 的 PS 或是 AI 一樣的群組物件功能,並非是獨創或是刻意設計出來的。也就是說,這是讓剪輯者可以更方便應用在剪輯的條件與過程的一項功能。

如何在 FCP 7 中產生 Nest Item 呢?!


首先,在時間軸上,將需要形成 Nest Item 的剪輯片段,選擇起來,這也包括了聲音的部分。


在時間軸上選擇要形成 Nest Item 的剪輯片段
接下來到上面選單列選擇 Sequence > Nest Item(s).......
選擇單列 Sequence > Nest Item(s)......
選擇之後,會跳出一個視窗詢問這個 Nest Item 的影像格式(因為這就是一個序列,也視為一個片段,因為在 FCP 7 之前的版本,原本就將序列視為一個片段,所以可以在序列中編輯序列,在 FCP X 的觀念也是相同的)。

設定 Nest Item 格式

這時候,就會看到原本在時間軸上的序列裡面的多個編輯片段,變成一個大的片段,就是 Nest Item 。
在原本的序列上可以看到一個 Nest Item 所形成的片段
如果要編輯這個 Nest Item 的內容,可以點兩下這個片段,就會自動在 Timeline 上開啓一個新的 Tab,就是這個 Nest Item ,而整個編輯就像是一個序列一樣。也可以新增或是刪除片段內容,就跟在序列上的作業是一樣的。這個動作跟 FCP X 的 Compound Clip 是相同的,也會在 Timeline 上開啓另外一個編輯。不過 Nest Item 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在原來的序列上解開 Nest Item ,不像是 FCP X 的 Compoud Clip 可以透過 Break Apart 的指令,直接在原本的 Project 中解開。

不過,不是沒有解決方式,就是點兩下,將 Nest Item 解開,然後全選片段(cmd+a) ,然後拷貝(cmd+v)或是剪下(cmd+x),回到原本的編輯序列,然後將 Nest Item 刪除(一刪除,剛剛的編輯會全部不見),接下來移動 Playhead 到原本 Nest Item 的起始位置,然後貼上(cmd+v) ,就可以還原了。

這樣看起來,應該是 FCP X 改進了這項操作功能先前的一些問題。

剛好,在最近的課程中,有學員問到有關在畫面上製作 Letter Box 的方式,Letter Box 就是在畫面上產生上下黑邊,不管是在 4:3(通常是將 16:9 的畫面放置到 4:3 中)或是 16:9(一般也會使用超寬螢幕的設定,例如 2.33:1 的電影畫面比例),因為他們不知道可以在 FCP 中加入這樣的濾鏡效果,這也是因為我們在上 FCP X 中,有提到這項功能,學員同時問起 FCP 7 是否有這樣的功能?

在這裡順便教大家怎樣在 16:9 加入 Letter Box 的遮罩方式(在 FCP 7 稱作 Windscreen)。
如果在原本序列上,多個片段要加入 Letter Box 的濾鏡效果,可能很麻煩,因為要一個片段一個片段的加上,當然我們也可以利用 FCP 很好用的功能,叫做 Paste Attribute 的選項方式複製。但是,實際上還是很麻煩的。所以我們可以利用 Nest Item 的方式來一次性,將所有片段套同樣的濾鏡效果。

在 FCP 7 中,如果要將片段的濾鏡效果做調整,在時間軸上點兩下這個片段,就會顯示在 Viewer 視窗中,但是 Nest Item 並不能夠這樣做,因為點兩下這個 Nest Item 就會開啓變成一個序列,所以必須是這樣:
點選 Nest Item 後按下滑鼠右鍵出線選單,選擇 Open in Viewer
將滑鼠移到 Nest Item 的位置或是點選,然後按下滑鼠右鍵,顯示快捷選單,在選單中選擇第一項 Open in Viewer,就可以將 Nest Item 顯示在 Viewer 視窗中,這時候就可以將想要加入的濾鏡效果,或是 Motion 標籤頁下的功能,來針對這個 Nest Item 進行調整。

剛剛提到的 Widescreen 功能在那一個位置中呢?(在 FCP X 稱做 Letter Box)

到 Browser 視窗中選擇 Effect 的標籤頁,或者是到上面選單的 Effect > Video Filter > Matte > Widescreen ,就可以直接將這個濾鏡效果拖拉加入到 Nest Item 中。


這時候在 Viwer 視窗中,選擇 Filters 的 Tab ,然後就可以看到在 Video Filter 中有一個 Widwscreen 的項目,也包含了參數控制的部分。
在 Viewer 中看到 Nest Item 的影像控制濾鏡項目
因為做了上下黑邊的 Letter Box 畫面,可能在構圖上會遮到原本的位置,所以可以控制 Offset 的項目,進行構圖的設定。
透過 Offset 設定調整 Letter Box 構圖位置
這樣就可以一次將所有的片段套入同一個濾鏡效果,而不需要一個一個的加入。這個功能在 FCP X Compound Clip 也是一樣的方式。

這就是 Nest Item 能夠提供的作業功能項目之一,所以 FCP X 有所不同嗎?其實都還是跟 FCP 7 的作業方式相差不多,只是知不知道有這些功能,這些功能如何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