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華康與文鼎,會互衝,在雪豹系統

這幾個星期都在解決一台 Mac Pro 上的 FCP 7.0 的問題。

因為這一台 Mac Pro 是 2.93 八核心,而且是最近才從 Apple Store 上直購的,所以一到手就是安裝 10.6 雪豹作業系統。

起先,使用者在剪輯上都沒什麼問題,之後就陸續出現突然當掉結束,甚至打開計畫案檔案,都無法執行的問題,也順便連帶影響到 Motion 的問題。

當然先前蘋果釋出 10.6.1 解決了部份 Motion 在執行時會無預警的關掉,但是升級之後,也是有同樣的問題,即使 FCP 從 7.0 升級到 7.0.1 也都是相同的狀況。

但是這個問題在 10.5.8 完全都沒有問題的。

於是我也將這台 Mac Pro 變成一台外接式硬碟(開機時,按住鍵盤上的 "T" 鍵,這在蘋果所有的硬體主機都適用),利用 Macbook Pro 上的 10.6 來進行剪輯,也是發生同樣的結果。

所以我就打算將這台 Mac Pro 降成 10.5.8 ,避免這個問題。

結果.......,無法降版本,用盡了各種方式,也都無法降版本。不過這個問題,已經不是今天才發生,蘋果對於新系統在新的主機上,也都有設定一些限制,當然其實還是可以透過硬體上的韌體修改來進行降版本,只可惜.....我不會,哈哈!因為我並不懂這些硬體的設定,所以不懂,就說不懂,也沒什麼覺得不對的,比起那些不懂裝懂,卻造成許多專業用戶嚴重困擾的所謂大師們,我是願意承認我不足之處,也沒什麼好覺得可恥或是丟臉的。

所以,就照我以前的經驗,通常這都是軟體的衝突問題,造成一些軟體之間執行的狀況。於是,我就一步一步的,每安裝一套軟體,就啟動 FCP 有問題的那個計畫案,當然也重複做了好幾次,終於發現到問題所在。

原本我以為是 Adobe CS4 的影響,結果不是,在安裝華康與文鼎字形之後發生的(請注意,華康的安裝,因為華康根本就沒有更新過他們的安裝程式,造成這個安裝連 Rosetta 的轉譯程式在 10.6 之下都無法執行這個安裝),只要這兩套字形,同時執行時,就會發生與 FCP 的衝突,造成 FCP 無預警的關閉。

如何關閉字形使用呢?其實蘋果在 OS X 版本推出,也同時帶有一套字形管理程式(位置在 應用程式 ),這套字形程式就取代過去要付錢購買的 Suitecase 軟體。在輸入這兩套字形之後,就可以選擇華康或是文鼎,在下方有一個控制選項,就可以選擇關閉字形,也無須登出入帳號或是重新啟動,就可以讓字形啟用或是關閉。

也就是說,文鼎或是華康的字形單獨使用時,都不會發生無預警關閉的問題。這是因為 FCP 到現在在字形選擇,仍然無法顯示中文字形的中文名稱,只能夠以該中文名稱的英文拼音,而這些字形的顯示因為都是雙位元的,所以可能會造成一些識別上的錯誤。

因此,在使用時,就暫時只能使用其中一套字形(這些字形都是屬於 Open Type 的形式,因為字形有很多種形式,目前 OS X 可以使用 Open Type 與 Windows 共用)。

如果大家還有發現其他的問題,都歡迎提供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