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學習與使用 FCP 的建議

給大家一個衷心的建議,使用 FCP 千萬不能自作聰明的去使用,我也曾經犯過同樣的想法。FCP 有很多使用都是必須經過學習,才會知道正確的使用方式,當然在非線性的剪輯軟體來說,每一種使用方式都是可以使用,尤其是在 FCP 的操作上,但是畢竟這是一套專業軟體,不像一般的家用業餘軟體,會自動幫你產生或是有一些專用模板可以套用,而是必須全部由使用者自行來設定與操作的。而且 FCP 超過 600 種操作功能,如果沒有去了解這些功能的應用,老實說,只是找自己的麻煩,增加自己的困擾。所以上課學習,或是去購買官方訓練手冊來看,這是學習 FCP 的必要而且最快路徑。

FCP 的概念,在同一個操作功能目的,卻有很多種操作的方式。這在台灣的使用者來說,是最害怕的地方,因為台灣的教育對於問題,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卻不准學生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但是對於美國的使用者來說,卻是自由度最高的操作方式。因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操作方式,來建立自己一套標準而有效率的操作習慣。這也是台灣的使用者在學習 FCP 最大的困難與問題所在之一。但是台灣的使用者,往往自己找答案的時候,卻很喜歡用猜測的,而不願意真的去找資料找正確的解答,其實相關的操作都有說明,尤其是 FCP 的操作說明書,都已經內建在軟體當中,可以叫出來,當然最大的問題是在於~~語文的問題,因為都是用英文寫的。(如果看得懂英文的人,真的建議看看 FCP 的操作手冊,因為這裡面所寫的,不像是一般很制式的操作手冊,因為每一項功能,都會針對相關的操作需求與狀況,做很詳細的操作說明,一般的使用手冊只會針對功能作說明,而不會做相關功能的狀況、使用方式與解說。)

所以真的要建立一套正確的使用方式,而不是靠自己去猜測,這也是蘋果要有認證講師制度的原因。經過認證講師的授課與解惑,這樣才能夠幫助使用者建立一套正確的使用觀念。如果不願意上課,也有官方訓練手冊的學習方式,官方訓練手冊裡面使用 Step by Step 的操作教學,讓使用者也可以輕鬆的學習 FCP 的基本操作功能。如果這些學習方式都沒辦法接受,那也只好每天在用猜猜看的方式,來使用 FCP 了!

因此,FCP 7.0 為什麼修正的功能比較多是在操作的輔助功能上,像是 Marker ,而不是一些其他剪輯軟體一樣,增加一些花俏的效果功能?這是因為 FCP 7.0 的新功能,都是來自使用者在使用 FCP 過程中,有一些操作的不方便或是實用性上,跟蘋果提出建議,來作修正,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提供更方便的使用輔助「工具」,幫助使用者能夠很穩定、順暢的完成剪輯的工作。所以在這個工作平台上,要建立起正確的操作習慣與模式,才不會遇到一些使用者自己不清楚不明白的狀況。

(這是我在 DVworld 回答一位網友的問題,而提供的建議。因為在台灣太多人使用 FCP 都是用猜測的方式在使用,導致發生很多使用上的問題,而且這些問題都是很基礎的觀念。這些觀念都是要上課或是自修官方的訓練手冊才會清楚的知道與建立。否則只會讓使用的過程,一直遇到問題與使用挫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