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蘋果在醫療用途上

這個星期六,會到一家癌症醫院去~~上課,當然不是去看病啦!

但是醫院為什麼要上課,而且是去上 FCP 呢?當然他們是有採用這方面的設備,不過台灣大部分的醫院,尤其是教學醫院,都是會用到影像的部份,像是手術過程。手術過程,一方面可以提供醫學教學的參考,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作為醫療過程的記錄,避免醫療之後所產生的一些行政問題,可以釐清法律上的責任。

其實在國外,有很多醫院也都採用蘋果的相關產品,在醫療過程中,當然這些醫療過程並不牽涉所謂的侵入性行為的部份,而是醫療影像的部份。

什麼是醫療影像?像是 X 光片、超音波、MRI 核磁共振等影像資料。

目前有一套 OPEN Source 的軟體,叫做 OrisiX ,這是一套免費的醫療影像管理軟體,網頁資訊

這套軟體可以結合蘋果的 Xserver 以及 iMac 、 iPod Touch 甚至是 iPhone 來使用。為什麼可以利用 iPod Touch 呢?在醫療影像的部份,其實有他們的檔案規格,叫做 DICOM 的規格。(Adobe 到 CS3 版本,Photoshop 才支援這個格式)

由 Xserver 作為影像管理中心,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將相關醫療的影像資訊,傳送到醫療人員手上,比如說看診、遠端醫療會議、病歷討論、醫療教學等等。

而最主要的是,這套 OrisiX 系統,目前是免費使用,只有在建構電腦硬體與網路的部份,才有費用的產生。

當然台灣的醫療體系,尤其在設備的部份已經有很多競爭的廠商,但是蘋果這套醫療影像系統,其實比這些廠商所提供的還要先進,而且很多先進國家的醫院也都有採用這套系統在醫療影像上面。

這方面的資訊,我在 2001 年就已經看到了(在日本蘋果資訊雜誌 Mac Power 上看到的,那時候美國蘋果官方也還未將這方面的資訊導入)。(又再倚老賣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