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聯想力

上次提到學 Motion 要有想像力,但是像是 FCP 的工具使用或是其他的軟體使用,如果要做出一些效果或是有一些問題時,要怎樣去處理或是解決呢?

聯想力是一個關鍵!

何謂聯想力?當你學習了 FCP 等軟體的工具操作之後,你要如何將這些工具連結起來,在你的剪輯過程中,去使用適當的工具來產生內容或是解決問題。這個時候,聯想力就變得很重要。

昨天,攝影棚那邊拍節目,但是攝影棚的人員對於工程系統,還是不熟悉,導致在拍攝過程中,有一些操作上的疏失。而這些疏失,首先是對於工具的使用不熟悉,而導致問題的產生。但是在面對問題時,你要怎樣去解決問題呢?

過去這十幾年,我除了當錄音師之外,也扮演業務、工程支援與系統規劃等角色,在工程支援的部份,常常遇到的就是客戶的系統或是設備出問題,或是要進行維修的動作,這個時候你要怎樣去面對這些問題?首先就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要相同的要具備 — 聯想力!

為什麼連解決故障排除維修問題,也要有聯想力?這是因為要先了解到問題的所在,再從問題的根源或是發展去了解整個故障的原因,再利用操作順序或是功能設定,進行每個程序的確認,這樣才能夠找到問題,進而解決問題。這整個過程,不就是靠著聯想力來完成的嗎?

所以聯想力也影響著每一個人的執行能力,而聯想力的根基在人的什麼能力上呢?就是記憶力。

說了一堆力,順便跟大家討論一個觀念。前幾天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告訴我說,他想要考 FCP 的學習證照,因為他並非傳播本科系畢業的,所以需要一張證照來加持,來達到職場必勝的要件。在當時我回覆他,我鼓勵他考證照,但是是否有考慮到一些問題,尤其是所謂職場必勝的要件?其實職場沒有必勝的要件,而只有不敗的地位,這個地位是在於學習再學習,謙虛與請教。

為何不敗?跟必勝有什麼差別呢?勝着,不一定永遠都是勝利的,因為人外有人,但是不敗者,面對問題時,沒有十分把握,但是基於經驗與學習,甚至請教他人,進而解決了問題,這就是不敗。

所以聯想力的基礎,其實也就是在於此。可能有人說,我記性不好,所以聯想力可能也會不好!?老實說,相同的事情多做幾次,經驗的累積就是如此,但是多做幾次還是不懂不會,有時候是學習的方式不對,或許換一種方式就可以作好。

有人喜歡鑽研,但是臨場又是如何?鑽研並不是聯想力好的一個條件,因為有時候沒有實際的操作,就不知道問題的所在。所以歐美的碩博士的訓練,不像台灣這樣的還是以上課為主,他們的訓練都是將這些碩博士候選人投入實際的操作與理論之間互相的驗證,而去撰寫論文出來的。

工具的使用是在於靈活的運用各種的功能,讓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當聯想力的發揮到極致時,就是所謂的遊刃有餘的狀態。

有時候鑽研會進入一種死胡同,把自己至於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裡面,反而無法發揮出聯想力的自由與靈活度。畢竟工具是死的,但是創意是活的,兩者相結合時,就可以透過工具將創意實現,影片內容就由此而生。而工具還是有限制的,因為開發者並不是使用者(這裡指的並不是開發者不懂剪輯軟體,這一點蘋果的軟體也跟很多 Win/PC 平台不同,很多 Win/PC 的剪輯軟體,發展的角度是從程式設計師,而不是實際的使用者,微軟的作業系統就有點這樣的問題。),在寫程式的過程,會受到很多軟體寫作程序上的限制,而無法達到使用者真正的需求。但是這時候使用者也要想盡辦法將有限度的工具將無限制的想像力發揮出來,這時候工具使用的聯想力就是銜接上這兩者的連結,或許也可以這麼說,聯想力是工具與創意之間的橋樑。

簡單的說,FCP 並不是一套很強的剪輯軟體,但是這套軟體的目的就是提供剪輯師剪輯影片並完成作品的工具。更進一步來說,哪一天,FCP 不再出版新的版本時,甚至停產,這時候熟習於 FCP 使用的你應該怎麼辦?就繼續使用,還是尋求其他的剪輯軟體?而改用其他的剪輯軟體是否會產生不習慣還是完全不會使用,要重新學習一套新的剪輯軟體?其實每一套剪輯軟體雖然都有他們獨特的功能與操作,但是基本的架構與概念都是相同的,如果沒有基礎的觀念,只是強迫自己去學習某一套剪輯軟體,當改用其他剪輯軟體時,相信將會是一段不愉快的經驗。因此,能夠不受限制,隨時可以在任何的一套剪輯軟體上剪輯,這才是一個剪輯工作者應該必備的觀念,也就是不受限於工具的使用。

所以軟體的操作使用,最怕的就是自我的限制,自我限制在某一套軟體上,甚至是作業系統上。

雖然我現在滿排斥使用 Win/PC (因為已經習慣於蘋果作業系統的穩定與人性化),但是並不代表我就不會使用 Win/PC ,因為哪一天 Mac OS X 沒有了,至少轉換的時間也不會受到影響。相對的,我現在也準備學習 Linux ,以應付我接下來的工作挑戰。(其實在 Linux 有一套剪輯軟體是免費的,而且可以剪輯 HD 並且可以輸出 H.264 ,只是這一套軟體並沒有專門的團隊在開發,所以有問題,自己想辦法寫程式吧!)

所以面對與解決問題,靠著就是過去所累積實戰的經驗,再憑藉著聯想力,去將問題解決或是將一個效果做出來。

FCP 的學習也是如此,就像我教的是一個基礎的學習與操作,但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是要靠學生自己的臨場經驗與實務的累積。當然我也會在課堂上,舉一些例子,讓學生去思考,訓練他們的聯想能力,當然有時候也包括想像力的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