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這是第100篇文章

寫部落格一年多,實在是有點懶惰,現在才寫了第一百篇文章。

剛剛看了一下自己的部落格,結果在 Google 的廣告欄中出現了「最專業的影音/影像編輯軟體」,裡面說的是 Sony Vegas ,支援 DV 與 HDV 等多種檔案格式。

如果要說最專業的影音剪輯影像編輯軟體,那麼幾家非線性的老大哥,AVID、Quantel、Smoke 等都應該跳出來,因為他們在市場上囊括所有大型製作公司時,Vegas 這家公司(原來叫做 Sonic Foundry),還只有錄音處理軟體而已,還不是相當有名上台面的媒體製作軟體公司。以前在做錄音師時,因為自己買不起 Sonic Solutions 以及 Digidesign Protools 等專業錄音製作軟體,所以自己就組了一台 Win/PC 的錄音工作站,當時錄音卡以及錄音軟體,都是從國外訂購,而錄音軟體就是 Sonic Foundry 所出版的 CD Architect ,當時就是買正版的,因為不知道怎樣從網路抓軟體。

所以這一則廣告是來自於 Vegas 台灣代理商的訊息。

其實每一套剪輯軟體都很專業,但是專業的程度應該是針對各種專業剪輯人員的需求而定。老實說 Vegas 要來剪輯電影,可能會有一些困難,因為這跟支援電影方面的格式與剪輯需求有關。而且 Vegas 的優點也是造成他最大的缺點的原因。因為 Vegas 將所有可能會用到的影音剪輯功能全部放在一起,所以導致系統效能必須很高,才能剪輯的很順暢。

所以沒有一套軟體是最專業的,最專業的還是使用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