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如何將 CitiDsik HDV 裡面的多個 .m2t 檔案在 Mac OS 下做檔案 Join

最近在處理一個研討會的記錄,在當時我是用我的 Sony HC1 連接 CitiDisk HDV 做錄影。

因為 CitiDisk HDV 目前只能將 HDV 的檔案記錄成 .m2t 的格式,同時硬碟格式也只是 FAT32(FAT32 最大單一檔案只有 4GB),所以 CitiDisk 就將檔案在 9'49" 變成一個 1.79GB 大小的檔案。在這種研討會中,通常一個段落都是二個小時左右,中間幾乎沒有空檔時間,所以我就捨棄了 DV 帶,這樣就不會有換帶的問題。(但是我的 CItiDsik HDV 只有 80GB ,而研討會有兩天,所以中間也不得不將硬碟裡面的資料在中場休息時拷貝並且燒錄出來)

之後要將這個 .m2t 檔案透過 MPEG Streamclip 軟體來作轉換。結果發現,輸入到 FCP 剪輯時,每 9'49" 的段落與段落之間卻少了將近三秒以上的畫面。在 MPEG Streamclip 轉換檔案之前,都可以看到這些頭尾三秒的影像,但是在轉換之後卻不見了。這讓我感到很麻煩,因為少了這三秒,有很多內容就變得不連貫,如果裁減也不太對,因為無故刪減了演講者的內容,也是不對的。

所以稍微爬了一下文章,發現這個問題並不是我現在才有的,而我也在 MPEG Streamclip 用剪貼的方式,讓這兩個段落之間的畫面連接,但是結果還是不行。而相關的文章所提到的解決方式,就是利用 Joiner 的軟體將兩個或是多個 MPEG2 的檔案連接成一個檔案,但是這個解決方案都是在 Windows 平台上。

我也求助過 CitiDisk 的王先生,他也相當的幫忙,但是也只有找到 Win 平台的軟體。這對於我已經完全在 Mac 平台使用的人來說相當的無奈與麻煩,因為要轉移到 Win 上來解決,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主要是如果將兩個 1.79GB 的檔案連結,甚至更多,在目前 Mac OS 讀取Win 的平台的硬碟格式,超過 4GB 的只能是 NTFS 。而且手邊幾乎沒有 Win 平台的電腦(雖然有一台,但是裡面的硬碟不大,而且我備份的 DVD 光碟又都是雙層的,那一台的 DVD 光碟機是舊型的無法讀取。)

後來我再嘗試使用 MPEG Streamclip 來結合檔案,後來發現到,MPEG Streamclip 有 Batch List 的批次轉換功能,而且同時選取多個檔案時,會跳出一個視窗,裡面其中有一個項目就是問說是否要將這些檔案 Join 在一起。在我半信半疑的情況下,我就試著選取這個選項,將兩個 1.79GB 的 .m2t 檔案結合在一起,然後再轉換成 .mov 的 HDV 檔案。結果~~~~成功了!!!!

但是我每次使用 MPEG Streamclip 將 .m2t 轉換成 .mov 的 HDV 檔案,都是設定在最高的品質,所以 9'49" 的影像轉換時間超長的,轉換過程幾乎是一倍的時間,這一點是目前使用 CitiDisk 最讓我感到麻煩的地方。

因為如果透過 MXF 的轉換,有時候只是將整個 .m2t 的格式封包改變成 .mov ,轉換時間也會變得比較短。

所以也希望 CitiDisk 能夠盡快的處理這個問題囉!

3 則留言:

Angus Kwok 提到...

EDIROL F1 功能十分完善啊! 可惜不像方便..

希望CitiDisk 要跟進一下吧

匿名 提到...

老師你好,經同事介紹知道你之前有在教授final cut pro.想跟你聯絡一下.以下是我的email: annlee@atona.com
麻煩與我聯絡,謝謝你^^

nelson 提到...

Lococo36你好,我是一位影像工作者,想請教你有開設關於Color的課程嗎?如方便請與我聯繫。.
nelsonfcp4@gmail.com

謝謝

趙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