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FCP7 vs. FCPX Compound Clip 複合式片段是新功能嗎!?

Compound Clip 複合式片段是 FCPX 的新功能嗎?!......這是一個好問題。其實在 FCP7 就有所謂的 Nest Item 群組項目 ,可以將時間軸上的編輯片段,選取之後,選擇 Nest Item ,就可以像 Compound Clip 一樣,變成一個單一片段,在時間軸上。不過,Compound Clip 有一個功能,就是 Parent 父母功能,所謂的父母功能就是有使用到 Compound Clip 相關編輯專案,只要其中一個有更動,其他的也都會跟著一起更動,所以我們剛剛就做了一個測試,結果.....在 FCP7 中的 Nest Item 也會跟著一起更動,所以說 Compound Clip 也不算是 FCPX 的一個新功能,而是將 FCP7 好用的功能移植到 FCPX 當中,也就是說如果懂的使用 FCP7 也應該會使用 FCPX 。但是 FCPX 的 Compound Clip 比較好用,一個是加入效果,不像 FCP7 那麼麻煩,另外一個是解散群組,FCP7 是無法解散 Nest Item ........ 不過 FCP7 的實際用法其實是因為 FCP7 可以序列編輯序列,也就是說即使不結合為 Nest Item ,也是可以將另外一個序列帶到序列中進行編輯,在 FCPX 是無法編輯專案帶入到編輯專案中進行編輯,但是替代的方案就是使用 Compound Clip ,這些解說在我們的課程也都會進行說明,因為 Compound Clip 在編輯以及製作效果上(效果處理條件就像效果軟體的群組與物件的編輯關係,根本不一定要到效果軟體去做進一步的群組與物件的效果編輯),實在是一個很好用的編輯功能.......所以說,如果會 FCP7 就很容易學會 FCPX ,而且 FCPX 的編輯效率真的比 FCP7 強大多了!

在 FCP7 就是將時間軸上的片段選取之後,到上方選單列選擇 Sequence 序列 > Nest Item(s) ..... 群組項目之後就會跳出右邊的視窗做格式的設定(就是序列的格式設定),時間軸上的多個片段就會變成一個片段,而在瀏覽區就會出現這個群組項目的序列(就跟 FCPX 的 Compound Clip 一樣)。

但是在 FCP7 如果要在群組項目(或是另外一個序列)要加入或是做效果,就必須選取之後按下滑鼠右鍵的選單列上選擇 Open in Viewer ,才會出現在顯示視窗中,不像一般在時間軸上的編輯片段,直接滑鼠點兩下就會出現在顯示視窗中........
基本上所產生的群組項目,就是一個序列,就可帶入到另外一個序列當中,這是因為 FCP7 也將序列視為影片片段,同時編輯的條件,也就是像 FCPX 的 Compound Clip 複合式片段的 Parent 父母功能一樣,如果針對這個群組項目做修改,有用到這個項目的其他序列,也會跟著一起做修改更新。
在 FCPX 就是選取要做成複合式片段 Compound Clip 的時間軸上的編輯片段,就會變成複合式片段。
跟 FCP7 相同的條件,也會在事件瀏覽區出現剛剛變成複合式片段的項目,如果加入效果,就可以在檢閱區中看到相關的參數,而不需要做額外的操作,比起 FCP7 的使用來說,更加的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