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拍攝時請留一些色彩亮度可被調整的空間(Headroom)

不管是壓縮影像規格的拍攝記錄(像是 AVCHD )或是無壓縮、RAW 或是高質量的規格(像是 ProRes 4444),在拍攝時,如果需要進行後期的調色調光作業,記得一定要在曝光值的部分,留一點可以被調整的空間(Headroom),這是因為在調光或是調色的條件,尤其是增加亮度與彩度的調整,都是一種能量的增加條件,或是暗部也是一樣,尤其是調整對比條件,因為不管是亮部或是暗部,在畫面的需求條件上,都是希望有細節的顯像條件,否則就會白亮或是暗黑一片而無細節,而細節也代表層次的畫面條件。像是電影攝影機,有一些就有 Log 的色彩設定,在 DI 的條件時,可以進行現場色彩的還原,同時也提供 Headroom 調整空間,當然如果可能採取 RAW 規格拍攝,不過檔案會比較大。以下是 ARRI Alexa 所拍攝的 Log C ProRes 4444 影像檔案,FCP X 有支援 Log C 的還原,在還原之後,還是有被調整的亮度空間(就是所謂的動態條件,動態條件就是在於給調光調色時,會有比較大的調整空間)。

如果現場拍攝時,有 Waveform 示波器功能,這樣就可以查看 Luma 亮度的狀況,有助於攝影機光圈與快門對於亮度的調整,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