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請問蘋果有 AutoCAD 的相關軟體嗎?


左圖就是用 VectorWorks 畫的 3D 模擬圖,還可以貼材質!

上個星期一位朋友,他從原來的蘋果經銷商離職後,休息了一陣子又跑到另外一家蘋果經銷商去上班,而這家經銷商將他們這批新員工送到AT去受訓,在受訓過程中,他有一位同事問AT負責業務訓練的講師說,蘋果有沒有 AutoCAD 或是相關軟體呢?這位訓練講師居然跟這位受訓人員斬釘截鐵的說~~沒有!

其實蘋果是有跟 AutoCAD 相關的軟體,而且也有不少,但是目前比較多人在使用的是一套叫做 VectorWorks 的工程繪圖軟體(其實這套軟體的前身就叫做 MiniCAD ,早期還有一套軟體叫做 TurboCAD這套的功能比較簡易),同時這套 CAD 軟體可以直接輸入 AutoCAD 的 .DWG 與 .DXG ,甚至是 3Ds Max 的 3D 檔案。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在 1998 年就買了一套 MiniCAD 正式版來使用,因為當時在做工程方面的事情,總不能用蘋果但是無法畫出工程施工圖吧?!後來 MiniCAD 就越來越厲害,厲害在什麼地方呢?那就是這套軟體可以從平面設計直接轉換 3D 的立體圖出來!之後就改名稱叫做 VectorWorks ,同時也有不同的套裝提供給不同的設計師來使用,像是室內裝潢、建築、園藝設計、工業設計、機械設計以及很少見到 CAD 軟體所提供的舞台燈光設計!(美國 NASA 太空總署也有用這套軟體在設計一些組件)

也可以參考我這一篇

其實這位訓練講師我也認識,但是我也只能建議他,有時候學點業務人員的轉圜說法,就是不要太過武斷的說「沒有」!如果是真的不知道,可以這樣說「我不太清楚,但是我會找找看,再回答你!」(其實我以前在當工程師的時候,也都是如此的直接回答,後來當業務之後,就比較油腔滑調,不是啦~是比較懂得應對!而當講師的人也是這樣,沒有一位講師什麼都很懂,但是要懂得回答的技巧,當然同時也要很用功。之前在政大教課時,裡面一位助理跟我說,學生須要用功,我跟他說,學生用不用功,我是管不到,但是老師我一定要用功,因為這樣才能對學生負責!所以當講師不是考到證照就可以矇混,而是更要用功!)

因為在蘋果的官方網站有相關的資源資訊,告訴蘋果的使用者有哪些軟體可以解決他們專業的需求!

如果是這樣,我也只能說,這位訓練講師,一、蘋果用的不是很久,二、蘋果給的訓練還不足,三、工作經驗尚待加強!

蘋果在 CAD 方面的軟體,不只是只有這一套,如果是有關室內設計的,很多都會使用 ArchiCAD ,而 VectorWorks 在日本是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考證照時,必考的軟體。另外還有 Form Z 、 SolidWork 等,非常多。(其實 AutoCAD 曾經出過蘋果版本,但是只出過一版,後來就沒再出,這個版本還是 Mac OS 9 的版本)

而蘋果在其他專業領域的應用就更多了,像是生化、醫療、物理、數學等,不勝枚舉,很多在國外學術單位,其實都是用蘋果,而很少用 Windows ,最大的原因是這些領域需要大量的繪圖運算,所以需要穩定的系統來執行。同時蘋果在進階到 Mac OS X 之後,採用 UNIX 的高階作業系統核心,讓很多原本學術採用 UNIX 的,也都改用蘋果來執行。這是因為以往執行 UNIX 都要買很昂貴或是很大的電腦系統,才能夠執行 UNIX 。

記得有一次在一家蘋果經銷商的門市,遇到一位台大化學系的教授,那時候 Mac OS X 剛剛上市,那位教授跟我說,Mac OS X 真棒,我問他為什麼?因為他說,他終於可以在家裡使用 UNIX 的系統了!

所以請這位訓練講師用功點,如果不知道,我們這些資深蘋果使用者也都願意跟你一起討論的!(當然可能又有人說我倚老賣老囉!)

VectorWork 網站:http://www.nemetschek.net/
TurboCAD 網站:(這套軟體我以前也有買過)http://www.turbocad.com/
FormZ 網站:http://www.formz.com/ 很多工業設計都是用這套
SolidWorks 網站:http://www.solidworks.com/
ArchiCAD 網站:http://www.graphisoft.com/ 室內設計,這套並不便宜

其實最好用的還是 VectorWorks ,到現在我的電腦都還是會安裝這一套軟體,尤其對我的木工設計有很大的幫助!(是的,我也會做木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