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關於在 Timeline 設定 IN/OUT 點,在 OUT 被吃掉一格的問題

先前在 「發現到一個問題」 文中,說到在攝影棚的剪輯人員發現到如果在 Timeline 上設定 IN/OUT 點時,在 OUT 的位置,刪除或是加入覆蓋其他素材片段時,下一個片段的第一格會被吃掉。

當然這篇文章受到一些認證講師的注意,甚至有人拿我這篇文章去別的討論區大作文章。

其實當時我的想法也只是很簡單的去注意到這個問題,也只是很小心的想要去求證問題在哪裡?結果有人卻要當作是我的誤解,那也真的是謝謝您的指教,小弟真的很不用功啊!?

不過,隔了一段時間,我並沒有真的去注意以及探究這個問題,但是在本月份,一個相當用功而且是從美國專程回來跟我上課的學生,發現到 FCP 6.0 官方訓練手冊,在講這個 Timeline IN/OUT 點的課本內容(就是講三點剪輯的那一課),有一段有特別註明到,在設定 IN/OUT 點之後,記得要將 OUT 左移一格的提示。這位學生就拿了這段內容來問我,我當場就想起了這篇曾經引起風波的文章。


當然我也再仔細的看了這段課程的內容,發現到還真的是有這樣的情況,也有對應的處理方式,雖然要多做一個操作的步驟。因為如果不將 OUT 左移一格,尤其是在按下 Option - X 時,自動在 Playhead 所在的片段直接設定 IN/OUT 點,但是 OUT 很奇怪的會跑到下一個片段的片頭第一格上,如果不注意,刪除或是覆蓋(Overwtire)另一段內容,也會影響到這一格,導致不經意的刪除或是覆蓋掉。

當時批評我文章的講師,在那個論壇上寫了長篇的分析與原理,老實說,我也有去看了一下,但是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真的不知道是小弟我資質不夠,還是不應該教 FCP ,愚鈍而無知。

但是現在又被學生提醒課本裡面有敘述到這個操作的問題與解決的方式,真的是應該好好再重新研讀一下官方訓練手冊。(當時應該努力的把這本書翻譯完,無奈蘋果與我師父不給我太多的時間來完成)

所以這個問題是存在的,只是要做個小動作,在設定 IN/OUT 點之後,OUT 點左移一格。就是這樣囉!

大家可以去翻翻官方訓練手冊,講三點剪輯的那一課,就可以看到這段內容囉!

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