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頭很大,頭不用錢???

自從原本的網路公司,放棄不處理我的網站之後,找了幾家網路公司,不是報價過高,就是還要再做溝通。

讓我感覺到,可能要自己學怎樣製作網佔了!?

台灣這方面的領域,尤其是跟客戶如何溝通這件事情,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畢竟網路的設計,不僅牽涉到電腦程式設計,也牽涉到版面的編排,內容的連結、搜尋,甚至是視覺以及操作界面的規劃。

今天跟另外一家網路公司討論,來的是藝術總監,她的角色就是一個溝通者,何謂溝通者?

之前在數位內容學院聽過一場演講,這場演講是邀請加拿大一家動畫公司的執行者,在會後跟現場參與者互動的時候,有一位與會者就問這位執行者說,因為動畫的程式設計師和視覺設計之間,兩者的觀點以及技術面有所不同,所以往往兩者都會有一些觀點上的衝突,就問他說,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他們公司是怎樣解決的?這位執行者就說,他們公司有一位溝通者(原本他是說橋樑 Bridge ,其實就是溝通者),這位溝通者對於程式設計以及美術設計都有涉獵與了解,所以就在這兩者之間扮演一個溝通的橋樑(並非是仲裁者,台灣往往會變成這類型,其實兩者都沒有錯,只是要取其之間的可能性)。

所以在台灣來說,工程執行與美術執行,這兩者之間,往往沒有這樣的角色,反而造成許多溝通上的誤會。

客戶與廠商之間也是如此,廠商往往想的是他如何好做好收錢,但是往往疏忽的客戶的需求,客戶的需求不見得無法承諾或配合,只是要仔細去傾聽。

就好像我常跟學生說,你的剪輯技術或是概念再好,無法配合或是達到客戶的需求,那都是無用的,畢竟符合客戶的要求才是首要的,但是在溝通的過程,有好的概念或是剪輯技術,反而是幫這個案件有加分或是問題解決的條件。

之前的網路公司,他告訴我說:「老師你的能力很強,但是我們幫你設想很多,不過我們還是無法配合。」我也可以告訴這家網路公司說,你無須幫我設想,因為我只要我要的結果,如果你的設想再好,無法達到我的需求,那也是無用的。但是我並非無理的要求,而是我的要求依照這些專業者的經驗,來幫我處理問題,如果我的要求是不容易達到的,那也要這些專業者的經驗技術來作折衷或是其他的解決方案,絕對不是逃避問題。

同時,也有學生誤解了我所謂「擔當」的解釋。所謂擔當,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遭受責難,掛冠求去,這才是沒有擔當的行為!如果遭受責難,就更要豬羊變色、據理力爭,做給責難你的人看,讓他了解他的責難是錯誤的。這個時候,要離開,這才是讓責難你的人難受的反擊!

這個時候,我還是「頭很大,頭不用錢???!」,引用最近最無厘頭的廣告詞,因為面對這樣的網路公司與學生,真的讓我很~~頭大,也造成我不小的業務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