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學習 Motion 的方法

相較於 Adobe After Effect 來說,Motion 在學習使用過程上,簡易許多,雖然 After Effect 還是有許多強大的特效功能。

但是這類型的特效軟體困難之處還不是在怎樣學習功能的操作,而是特效是怎樣產生出來的?

之前有詢問過蘋果官方訓練單位的負責人員,問他們有關 Motion 講師的資格與考試安排,但是他們的回答就是他們不太願意有太多的 Motion 講師,原因是講師很容易被學生的問題給考倒,為什麼呢?他們說學生常會問一些特效是怎樣至做出來的,這個時候講師就必須知道怎樣將這個特效拆解出來,例如利用怎樣的功能與模組,然後再動用怎樣的參數等等。但是每一個特效的製作,都是特效師自己的 Know & How 以及想像力而創造出來的!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想像力!


學習工具的應用是不困難的,但是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是否有豐富的想像力?比如說,鐘擺的移動,鐘擺的移動是怎樣移動的?在 Motion 裡面如果處理一個平面的鐘擺時,你要怎樣去處理才會像是鐘擺的移動呢?這時候就是需要靠想像力與相關使用的工具功能來作結合才行,而不是只有使用工具就能夠達到效果。

鐘擺的移動,一定有一個定點軸心,而這個定點軸心一定不是在物件的正中央,而是在物件的上方,這樣才會有鐘擺的效果。這個時候就是要調整物件的中心軸位置,向上調整,然後鐘擺會晃動,而這個晃動的擺幅又是多大?等等這類型的想像力,當然這種想像力是比較屬於物理性質的,另外還有太空星際的效果,要怎樣產生?火花的效果又是如何製作才會逼真或是有興高采烈的效果?如果沒有想像力,真的要憑空想像還真的很困難,更不用說把一堆功能效果要如何搭配起來。

所以使用 Motion 、After Effect 之類的效果軟體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甚至在 FCP 也是可以做出這類型的效果,基本上也是要熟悉軟體的各項功能再加上想像力囉!

創意基本上來自於想像力,而想像力絕對不是憑空出現的幻想,其實跟周遭的生活以及學經歷等等都有相當的關係,而追根究底,很多的影音製作都是模仿他人的作品而來,只是模仿的過程是否有思考、反省與內斂成自己的創意出來,這樣才不會讓人感覺到是抄襲的作品。

而想像力的練習,基本上就是多聽多看多讀,以及學習,沒有捷徑也沒有快速入門的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