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AJA 跟 Blackmagic Decklink 擷取卡都可以擷取即時轉換 Apple ProRes 422 格式

今天稍微測試一下,AJA 以及 Blackmagic Decklink 擷取卡都可以在擷取時設定成為 ProRes 422 的格式。

起先我以為只有 AJA 的擷取卡可以設定 ProRes 422 的格式,但是最近跟 Blackmagic 新加坡分公司的技術支援工程師討論一些設備上的問題,我有詢問他有關 Apple ProRes 422 擷取設定的問題。他說他們的 Decklink 卡也可以設定在 ProRes 422 這個格式做擷取。

因為安裝驅動程式也不需要是否安裝硬體界面,所以我就將 Decklink 的驅動程式裝載,結果在 FCP 的擷取設定下看到了 ProRes 422 的所有相關格式設定。

所以不管是 AJA 或是 Blackmagic Decklink 都可以即時擷取設定在 Apple ProRes 422 的格式。

因為 ProRes 422 是一個相當好用的格式,尤其是在擷取 HD 非壓縮時,如果不是採用光纖陣列或是 RAID 0/5 eSATA 的界面時,單顆硬碟連 8bit 非壓縮 HD 都無法記錄,但是如果是設定在 ProRes 422 (HQ)(HQ 是指更佳的畫質,經測試的確真的比較好),一顆 eSATA 硬碟都可以記錄,而且也可以同時用四顆硬碟來作 HD 的 MultiCAM 的 FCP 多機剪輯。

目前 AJA 全系列的 Kona 卡(包含 Kona3、LH、LS)以及 IoHD 都可以擷取轉換 ProRes 422 格式。

Blackmagic Decklink SD/HD 都可以。

另外還有一家叫做 MOTU ,他們本來出的 V3HD 只能及時轉換 DVCPRO HD ,但是最近出了 V4HD 就可以擷取轉換成 ProRes 422 的格式。

Apple ProRes 422 是蘋果所開發的低減損的 MPEG2 10bit 4:2:2 CBR 的數位影像剪輯壓縮格式,實際的擷取比非壓縮的 SD 或 HD 資料量要小,但是低減損的程度可以在第十次的複製版本跟第一次也不會有衰減的問題。對於電視即時剪輯製作有極佳的處理效能。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您的文章,发觉分析得很详细,谢谢!

请问,Canopus有没有相应的codec支持full HD编辑,而且能与Prores422相比较的呢?因为我觉得Canopus是PC平台上较优秀的后制软体。

谢谢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Canopus 我沒有用過,所以我並不清楚是否有相關的低減損與低資料量的格式。

匿名 提到...

使用Prores422作剪輯,應該還算是offline的程序吧,那實際上的播帶或者final版本,是否還是要重新on line擷取無壓縮的訊號,還是Prores422的應用是可以取代無壓縮的版本呢?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ProRes 422 並不是 Offline 的程序,但是你要當作 Offline 也是可以。不過這麼低的壓縮影像檔案當作 Offline 來剪輯,對於真正 Offline 來說,未免也壓縮的太低了吧?(因為 Offline 的剪輯都是使用高壓縮的影像格式,檔案傳輸率低,所以提升即時剪輯預覽的效能)

不知道您是否真的了解何謂 ProRes 422 的格式?

如果不是很了解,請上蘋果官方網站,有更詳細的說明。

我的攝影棚使用 HD-SDI 直接擷取非壓縮的 HD 影像,用 AJA LHe 擷取卡輸入,將影像格式設定在 ProRes 422 上,都沒有問題,畫質也相當的清楚,比所謂的 Offline 檔案,還要清晰 100倍,檔案大小也比 Offline 檔案大上一千倍,那你覺得這是 Offline 編輯嗎?

ProRes 422 就跟 AVID 的 DNxHD 以及 Edius 的低減損的影像格式一樣,是屬於 10bit 4:2:2 的影像壓縮格式,是可以當作最終輸出的影像格式!!!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另外再跟告訴你一件事情。

Final Cut Pro 在將 AVCHD 攝影機上的影像檔案經由 Log and Transfer 方式輸入近來的時候,就會將 AVCHD(H.264)的影像檔案自動轉換成為 ProRes 422 的格式,而原本 AVCHD 的檔案轉換成為 ProRes 422 的時候,檔案就比原來的還要大。而且剪輯的時候也是以 ProRes 422 的方式作為序列剪輯格式以及輸出。那麼 ProRes 422 是 Offline 的格式嗎?因為 AVCHD 在 FCP 是無法直接剪輯的,所以根本就沒有辦法再像 Offline 一樣重新抓原始檔案回來做輸出。

這樣的解釋,不知道您是否了解了?

匿名 提到...

你好,请问如何用AJA Kona 3卡在FCP中实现playback时的加速功能?
硬件上要如何连接,软件中要如何配置?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那如果是在win的平台下使用aja的卡做full hd做存取要怎麼辨..我用二顆硬碟做raid 0還是都無法記錄....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請問你擷取的是那一種格式?連接的 RAID0 陣列硬碟是連接在哪一種界面上?你所提供的資訊,無法瞭解你的問題所在。只能說,如果你設定是在 非壓縮 8/10bit 1920x1080 的規格上,你的陣列至少要連接在 eSATA 的界面上,而且至少要有四顆硬碟 RAID0 陣列串接,才能夠擷取非壓縮 HD 的格式。因為非壓縮的資料傳輸率高達 440Mbps ,一般專業製作都是用光纖或是 SAS 的界面連接,才能夠跑的動。在 Apple 系統上用 ProRes 422 HQ 在 eSATA 上不做陣列單顆硬碟都可以擷取,一個小時都不會當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