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FCP 6.0 檔案輸入在 Mac OS X 10.5 下的新功能

最近又開始有課上,在上課的過程中,因為手邊教課用的作業系統是 Mac OS X 10.5 Leopard ,而 Leopard 提供了很多的新的檔案瀏覽功能,就像是原本在 iTunes 裡面的音樂瀏覽功能 Cover Flow ,這項功能事實上提供了非常方便的,不用開啟相關應用程式,就可以瀏覽檔案。因為以往如果要看檔案的內容,影像檔案就要開啟播放程式,圖片就要開啟 iPhoto ,而像 PDF 檔案或是 iWork ( Pages、Keynote、Number ),都要開啟相關的應用程式,才有辦法知道內容。這些動作在 10.4 裡面,還真的是滿麻煩的,即使在檔案夾視窗當中,選擇以樹狀方式來選擇檔案,雖然有提供預覽的功能,但是圖小、影像視窗也是很小,PDF 檔案也是僅提供第一頁的顯示。

但是在 Cover Flow 中並沒有這些缺點,而且像影片的瀏覽也可以全畫面的顯示。對於找尋檔案內容來說,真的是一大的福音!

而這樣的媒體尋找功能,也延伸到 FCP 在檔案輸入的部份。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待續)


要隱藏的部份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因為找不到提問的地方
只好在這留言了
想請教關於HD offline RT的做法
因為素材很多,硬碟又不夠大
往往一段影片只用了幾秒或幾個片段
FCP在恢復online的時候
可以只擷取我們使用的片段嗎?
譬如一段30分的影片
我只用了前面用了幾秒,中間用了幾秒,後面又用了幾秒
我在online只要擷取我要的影片
有辦法嗎?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基本上在這裡,很難跟你用簡短的兩三句話來解釋與說明所謂的 Offliine 離線編輯的方式。

離線編輯,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所謂的低解析剪輯,也就是利用原始檔案,轉換成為低解析的方式,來加速剪輯的動作,等到剪輯完成之後,在連結回原始的高解析檔案來作輸出。

在 FCP 裡面除了在擷取的時候可以設定為低解析的檔案擷取轉換動作之外,也可以利用 Media Manager 來做轉換低解析剪輯檔案的動作。

所以基本上在 FCP 以及大部分非破壞式剪輯軟體,在剪輯低解析之後,都可以再連結回去高解析的檔案來作輸出的動作。

不過市面上有些其他非線性的經銷商,因為眼紅 FCP 在市場的活躍,故意說 FCP 不能進行低解析剪輯,其實是錯誤的訊息。只要是可以進行非破壞式編輯的剪輯系統,大都可以進行低解析 Offline 的剪輯動作。

至於你說的使用素材前中後的幾秒畫面,你如果就是擷取 30分鐘,這個檔案就是超級大,這方面來說,你在擷取的動作就有一些設定上的認知誤解,當然我並不是很清楚你的用法,但是基本上如果硬碟空間不是很大,就應該使用批次擷取的方式,而不是一次就將所有的影片輸入到電腦當中。

因為非破壞式的剪輯只是將原始片段素材以參數的方式選擇你要的畫面,而實際的素材長度還是存在,這跟 FCP 是否可以以 Offline 的方式來剪輯,並沒有關係,而是你在擷取的時候就要批次選取你要內容,而不是在事後才用離線的方式來處理,也無法如你所願的來處理。如果都是在同一個片段素材當中。

匿名 提到...

其實是導演要進行影片的初剪
他只需要低解析度的影片
因為一集48分鐘的節目
拍攝帶約有30-50捲不等的DVCPRO HD拍帶
而節目有13集
換句話說整個節目拍帶約500捲左右
所以要以低解析度進行初剪
在把剪完的影片回復到HD進行後製
我後來有去找國外的教學網站
我已經知道如何做offline編輯了
謝謝....

但是卻另外衍生出一個問題
我用blackmagic的卡擷取影片
easy setup用1080i 59.94 DVCPRO HD
擷取到的影片格式是1280*1080 29.97
但是HD不應該是1920*1080嗎
但如果easy setup用Apple ProRes422(HQ) 1080i擷取
影片大小1920*1080
到底這兩者有何差別呢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關於 DVCPRO HD 的問題,這個可能你不了解所謂的影像格式在各家廠商的狀況。

就像是 HDV 也是 1080 ,可是實際解析也是 1440x1080。

DVCPRO HD 雖然號稱 1080 ,但是實際解析是 1280x1080 ,這並沒有問題。不過 DVCPRO HD 的傳輸率為 100Mps,同時訊號色彩取樣是 4:2:2 ,幾近無壓縮的規格,而且在實際播放器上播放時,也是以 1920x1080 來播放。

而你用 Blackmagic 的卡片擷取,因為 Decklink 這家公司尚未有 ProRes 422 的擷取轉碼功能,所以即使選項選取 ProRes 422 也無法正常擷取。目前用 ProRes 422 擷取的只有 AJA 這家的卡或是擷取界面。

關於這一點,我的建議,將重心放在內容的製作上,無須太過於關注在影像規格上。

Ethan 提到...

您好
請問一下
我最近買了一套mac pro(原本有1G*2支)
但記憶體方面碰到了一寫小問題需要一些指引
一般而言記憶體都是成對置入
我買了創見蘋果專用記憶體2g*4支
一共八G
但是我不知道應該如何置入會有最大效能

設定一 上排2G*2 加上 1G*2
下排2G*2
設定二 上排2G*4
下排1G*2
設定三 上排2G*2 加上1G
下排2G*2 加上1G
設定四 上排2G*2
下排2G*2
剩下的賣掉
真是很難配置
請給於意見
謝謝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有關記憶體的問題,請你到 DVworld 的蘋果討論區,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資料。

http://www.dvworld.com.tw/forum/dvforum/showthread.php?s=&threadid=66496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另外也可以查閱 Mac Pro 隨付的使用手冊,裡面就有答案囉!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我是初學者
有一個問題要問一下
show overlays是幹嘛的?
因為一勾選後在canvas的視窗裡,右邊就會出現一個紫色的區塊遮住

請問作用是什麼?

ProMedia 專業影音多媒體網路雜誌 提到...

不管在 Canvas 的視窗或是 Viewer 的視窗,在相同的位置都有相同的下拉選單,而選單中都有 "Show Overlay"的選項。

這個選項是否要在畫面的區域上顯示一些提示的圖像?就像你在 Canvas 的畫面上右側有一條紫色的長條圖塊。因為這個時候如果你的序列(Sequence)上並沒有影片片段(Clip),這條紫色所指的就是磁頭(Playhead 就是在 Timeline 上有一條黑線上方帶有一個黃色倒三角所在位置)已經是影片的尾端。如果你已經加入影片片段,你可以將磁頭移動到最尾端,就可以看到 Canvas 上的這條紫色的線。

相同的如果當你加入片段到時間線上時,每一個片段的片頭都會在 Canvas 畫面左下方出現一個 L 形狀的提示,這就告訴你說 Playhead 的現在在一個片段的片頭上。

如果在 Viewer 這邊,你就可以看到 in/out 點的位置以及片頭片尾格狀的長條狀提示。

這就是 Show Overlay 功能所提供的顯示。

是否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