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看主題、腳本與分鏡的書籍

轉載自 DVworld 蘋果討論區,我寫的內容:

最近接了一所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的學程教學,因為上課會用到很多參考書籍,而這些書目我開給學生,但是我總不能沒看過吧!?所以,雖然戶頭沒多少錢了,硬著頭皮還是得買些書。

同時也原本計畫從天瓏書局買幾本 FCP 的相關書籍,所以就~給他買下去啦!

當然,也獲得了相對的回饋,就像「FCP 全部片段加入轉場的問題」那個討論,就是從其中一本找到的答案,所以多買書多讀書,主動去尋找資料,還是必要的!

這次開的書目,當然沒有包含 FCP ,因為那個學校並沒有蘋果的教室,但是好玩的事情電腦教室裡面只有 Video Studio ,在另外一間教室才有 Premiere Pro CS3,這次教的是 Premiere Pro CS3,不過之後會請這間學校改用蘋果的系統。不過這也是之後的事情了!

而課程初期會先上前置作業,例如說故事的開始、腳本的發想、鏡頭語言等等的課程。

因此開了幾本書目,其中有一本叫做「電影剪接美學—說的故事」,這本是井迎兆老師所寫的,三民書局在 2006年出版的。這本書應該是近幾年談論有關剪輯概念相當完整的書籍,其中也包括鏡頭語言、剪輯語言等等的內容。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這位井老師有另外一本譯作,這次我也一同買了下來,叫做「電影分鏡概論—從意念到影像」,這本是由 Steven D. Katz 著,五南圖書在2002年出版。

井老師現在是文化大學戲劇系專任副教授。

其實我看了電影剪接美學之後,對於剪輯軟體裡面的許多轉場與剪輯方式,就更有概念了,對於站上許多業餘的網友來說,應該也是很有幫助的書籍。因為大部分,如果是非傳播電影科系的業餘玩家來說,有時候對於主題的定義,甚至是腳本、分鏡都沒有概念的時候,再怎麼剪輯,有時候內容還是很空洞的。

所以剪輯最難的還不是軟體的應用,而是怎樣把許多片段組合成有意義的內容!

而如果沒有主題、腳本與分鏡的概念,真的就不知道要怎樣應用剪輯軟體這項工具。上次在同一所大學的課程當中,他們只請我講授其中一門課程,也就是後製剪輯,當時我問課堂上的學生說,你們有上過主題、腳本與分鏡的課程嗎?(雖然上課的,都不是傳播科系的學生)他們說沒有,那我就問他們,你們要如何剪輯呢?因為不管是線性還是非線性的剪輯,基本上都還是要依照腳本與分鏡,甚至是主題來剪所有的片段內容。當然不見得一定要寫或畫出腳本分鏡來,但是至少心中也要有畫面的順序產生。雖然這樣的課程,並不一定要求學生要會寫腳本畫分鏡到很厲害,但是至少要了解這些前置或是前期製作的過程。

這樣進入後製的時候,也才不會隨意憑空想像,而不知所措。

或許有些網友可能覺得這樣的概念,如果不是要拍電影或是正式專業的人士,應該不需要懂吧?其實真的是需要去了解一下,但是不需要太深入。

其實我相信,在這個站上許多網友應該也有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是如何讓鏡頭語言更豐富?剪輯的內容有看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