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Canon HG10 硬碟式攝影機測試

在 Apple 剪輯軟體的輸入轉換 Canon HG10 AVCHD 的檔案。

在使用磁帶拍攝之後,要輸入到電腦剪輯軟體中,英文稱作 Capture 擷取,而如果是無帶式攝影機,因為拍攝之後會記錄在硬碟或是記憶卡中而變成檔案,所以就可以將這個硬碟或是記憶卡,用 USB 或是 1394 (Panasonic AG-HVX200 就是用 1394 連接電腦直接傳輸 P2 卡的檔案進入電腦當中)傳輸到電腦中。而檔案如 AVCHD ,因為是 Long GOP 的 MPEG 壓縮影像檔案,所以就必須再經過解開群組(15格),變成可以剪輯的影像格式。

在 Apple 剪輯軟體, iMovie 08 或是 Final Cut Express 4、 Final Cut Pro 6 ,都可以擷取 AVCHD 的檔案(但是先決條件是在 CPU 必須是 Intlel 的機種),然後轉換成 Apple Intermediate Codec (輸入
HG10 的檔案會變成 HDV 1440x1080 的檔案格式,iMovie 08、FCE 4 以及 FCP6 (可以選擇使用這個格式)轉換成這個格式),或是 Apple 最新的低耗損影像格式 ProRes 422 (FCP 6 使用),成為可以剪輯的 Quicktime 影像包裝格式。

將 Canon HG10 用 USB 線連接上蘋果主機(將模式選擇從拍攝模式切換到播放模式)。



就可以在系統桌面上看到 Canon HG10 的硬碟(硬碟名稱為 CANON_HDD)


iMovie 08 的輸入

將 iMovie 08 啟動之後,只要是經過蘋果官方測試過的攝影機,都會自動進入檔案輸入視窗。

無帶式攝影機的好處,除了不需要 1:1 的時間來過帶之外,可以即時預覽每一個拍攝的片段,而且都是自動分鏡分好的(因為在攝影機中,每拍攝一段,就會變成一個單獨的檔案儲存起來)。

在下一張圖中,也可以單一的選擇某一些檔案來作輸入,一方面可以選擇真正需要的影片片段,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節省電腦裡面的硬碟空間。


當選擇完成之後,按下輸入,就可以輸入到 iMovie 當中,而 iMovie 08 將 AVCHD 的影像會轉換成為 Apple Intermediate HDV 的格式來剪輯。

FCE 4/FCP 6

原則上,新版 FCE 4 的 Log and transfer 的操作方式與 FCP 6 是一樣的,但是不同的地方是只能轉換成 Apple Intermediate HDV 的格式,而 FCP 6 可以轉換成 ProRes 422 的格式。

當選擇 File > Log and Transfer ..... 會跳出一個 Log and Transfer 的編輯視窗,這個視窗就像 iMovie 08 一樣可以瀏覽全部的影片片段內容,但是在 FCE4/FCP6 可以再做局部的 IN/OUT 點設定截取,就不用將全部的片段輸入進來。

而如果是 FCE4/FCP6 認證的攝影機,也是可以馬上抓到硬碟或是記憶卡內的影像片段內容,如果抓取不到,也可以用指定的方式(如圖的左上角紅框內的位置),來選取攝影機的硬碟或是記憶卡。

選取之後,就會出現一個檔案夾的瀏覽視窗,然後指定硬碟,順便一提的是,一般在無帶式 AVCHD 硬碟或是記憶卡的記錄檔案,不只有影像檔案,也包括 MetaData 的資訊記錄檔,所以如果要將硬碟或是記憶卡裡面的資料做備份,就必須將這些資料完整的拷貝起來。(如下圖數字 3 的區域)

數字 3 的區域,這個是 Canon HG10 硬碟裡檔案的結構,在 BDMV 檔案夾裡面最下方的 STREAM 就是放置 影像檔案(副檔名為 .MTS),CLIPINF 就是放每一個影像檔案的資訊檔案。而 CANON 檔案夾下的 THUMB00 裡面是在攝影機要做播放模式時,每一個片段的單張預覽圖(在拍攝影片後,攝影機會自動產生這個單張圖檔,這個單張圖檔的副檔名為 .jpg)。

而在 FCP6 可以將要輸入的 AVCHD 檔案選擇是要轉換成 Apple Intermediate Codec 或是 ProRes 422 的格式,就如下圖的紅框區點選之後,會出現一個小選擇視窗,選擇最下面的 Import Preference (輸入偏好設定),就會再出現一個選擇的視窗(如下下一張圖)。


在輸入偏好設定裡,在 AVCHD Plugin 選項中,在 AVCHD 最右邊,有一對上下的箭頭按下,就可以選擇 Apple Intermediate Codec 或是 ProRes 422。

當輸入完成之後,所有的 Canon HG10 AVCHD 的影像檔案就會轉換成所指定的格式。

如下圖

如果設定為 ProRes 422 低耗損的影像格式,解析度就會變成 1440x1080,但是資料量就會變成 14.7MB/sec ,比原來 Canon HG10 HXP 傳輸率為 15Mbps 如果換算成資料量就會變成 1.875MB/sec,資料量就增加了7.84倍,而且在剪輯過程中,也會變成低耗損。

而如果 AVCHD 檔案在 Intel CPU 的蘋果主機轉換之後變成 Apple Intermediate Codec 或是 ProRes 422 的影像格式檔案,都可以將這個檔案轉移到 PowerPC G5 的主機上來進行剪輯。

1 則留言:

Duvus 提到...

小弟用SR12
將資料轉成.mov的步驟也是一模一樣耶

先前不曉得用intermediate和422的差別
現在豁然開朗
多謝您的教學